93

5歲幼兒免學費補助 3月開始辦理

【2016.02.19/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104學年度第2學期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以下簡稱免學費計畫)補助,將於今(105)年3月開始辦理,申請期限到4月15日截止,家中有98年9月2日至99年9月1日間出生的小朋友,請家長記得向就讀之幼兒園洽詢,也可以在全國教保資訊網(網址瀏覽查詢更多就學補助資訊。

免學費計畫的就學補助分為「免學費補助」及「弱勢加額補助」二項,5歲幼兒就讀公立幼兒園者,入學即免繳學費,就讀私立幼兒園者,每生一學期補助學費新台幣1萬5,000元;家戶年所得70萬元以下的經濟弱勢家庭子女,除免學費補助外,還可以再申請弱勢加額補助,就讀公立者每生一學期再加額補助6,000至1萬元,就讀私立者每生一學期再加額補助5,000元至1萬5,000元不等;詳細補助級距及額度請參考附表。

教育部表示,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政策自100學年度全面實施以來,每學年度全國補助受益人數平均約19萬餘人,確實達到減輕家長經濟負擔與提升幼兒及早就學機會的政策目標,104學年度整體5歲幼兒及經濟弱勢幼兒入園率均達96%以上;此外,免學費計畫還規劃多項配套措施,維護幼兒就學權益,例如持續補助各地方政府增設公立幼兒園,104年度再增設102班;並補助1,500餘園次公立幼兒園改善教學設施設備,提供幼兒合宜的教保服務;另外,為了讓雙薪家長放心就業,補助經濟弱勢幼兒免費參加公立幼兒園課後留園服務,受益人次約3.4萬人次。

免學費計畫的就學補助和各項配套措施,除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及提高5歲幼兒入園率外,現場老師們也表示,透過辦理免學費計畫就學補助,間接增加親師互動的機會並建立友善關係,幼兒園為了協助家長申請經濟弱勢加額補助,亦可瞭解幼兒家庭情況,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

教育部提醒家長,除了免學費計畫補助外,其他年齡層的幼兒還有中低收入戶就學補助,家長可以向幼兒戶籍地的鄉(鎮、市、區)公所洽詢中低收入戶的申請資格,取得今年的中低收入戶證明後,向幼兒就讀的幼兒園申請補助。

教育部指出,為了營造安全、合宜的教保服務環境,教育部將持續挹注相關經費,減輕家長育兒負擔,並積極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逐年增加優質、普及、平價、近便的幼兒園供應量,讓孩子快樂學習成長,奠定良好品格基礎。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