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Mercedes-AMG PETRONAS奪蒙地卡羅站冠軍

【2015.05.27/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報導】結束西班牙大獎賽後,2015年F1賽季來到第6個分站賽事,也是全年最受矚目的摩納哥大獎賽。於地中海摩納哥大公國街道所舉行的賽事,不但是F1賽季中歷史最悠久的街道賽事,也因摩納哥的賭場與豪華飯店聞名,摩納哥大獎賽一直有著F1王冠上的珍珠之美名,也是所有F1車手生涯中,最期望摘下的一座桂冠之一。

以摩納哥蒙地卡羅街道所組成的摩納哥賽道,自1929年起便已開始舉辦Grand Prix賽事,在1950年F1賽式正式開跑時,摩納哥也一直都處於F1賽程之中,是賽車史上歷史最悠久的街道賽事之一。這座以摩納哥當地街道所組成的賽道,賽道單圈長度僅有3.337公里,狹窄多彎的賽道,不但有著F1全年賽季中速度最慢的彎道,也是單圈長度最短的一條賽道。不過,由於缺乏緩衝區,不容一絲犯錯的空間,以及摩納哥大獎賽崇高的地位,征服蒙地卡羅並摘下金盃,一直都是所有F1車手心中的願望。

Lewis Hamilton展現速度優勢,首次奪取摩納哥站桿位

來到摩納哥,對於Mercedes-AMG PETRONAS而言,無論是桿位或是分站勝利,都處於勢在必得的狀況。不但F1 W06 Hybrid賽車在賽季中仍然保有速度優勢,陣中的Nico Rosberg更是2013、2014等兩年的蒙地卡羅大賽的桿位與分站勝利得主。雖然,周六上午得第三段自由練習,Ferrari一度顯露足以威脅Mercedes-AMG PETRONAS的單圈速度。但在周四第一與第二段自由練習中站穩領先位置的Mercedes-AMG PETRONAS依然對於排位賽抱持樂觀。周六下午,2015年F1摩納哥站的排位賽準時開始,或許是因為期望達成三連霸的慾望過於強烈,Nico Rosberg籠罩在巨大的壓力之下。於是在排位賽中出現幾次失誤,在一號彎前出現兩次極大的鎖死,讓單圈速度始終無法提升,不但損壞輪胎,也錯失了奪得桿位的契機。

但從開季至今氣勢如虹的隊友Lewis Hamilton卻展現穩定且出色的單圈速度,將Mercedes-AMG PETRONAS自練習賽中的強勢帶往排位賽,在2015年終於在摩納哥站取得起跑桿位,不但讓Mercedes-AMG PETRONAS持續包辦2015年賽季的所有起跑桿位,更是Hamilton個人首度在摩納哥取得頭位起跑成績。

Safety Car現身攪局Nico Rosberg意外達成摩納哥站三連霸

在狹窄多彎的摩納哥站,超車一直都是極為困難的動作。排位賽的成績往往決定了最後比賽的結果,若要出現變局,只能寄望在不容犯錯的街道中,出現意外狀況,而打亂所有人的比賽節奏。雖然,摩納哥站比賽一向充滿變數,但2015年摩納哥大獎賽的第一圈卻意外的平靜,頭排起跑的兩位Mercedes-AMG PETRONAS車手順利帶開,僅有後方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與Force India的Nico Hulkenberg於髮夾彎前發生擦碰,但卻無人在第一圈結束之前退賽。

由於相對平靜的開局,由頭排起跑的兩位Mercedes-AMG PETRONAS車手,便迅速建立領先優勢,似乎,在摩納哥站的比賽中,兩輛銀箭賽車又要以過人的優勢包辦分站一、二名。或許是上天的考驗,就在比賽只剩下不到15圈時,Toro Rosso的年輕小將Max Verstappen與Lotus的Romain Grosjean在追逐時發生意外,年僅17歲便成為F1車手的Max Verstappen,於嘗試超越Romain Grosjean時,不慎撞上Lotus賽車的右後輪,而失控衝撞一號彎外的防撞護欄,為了移除Max Verstappen賽車,迫使了Safety Car出勤。

Safety Car的出勤,攪亂了車隊與車手的策略盤算。雖然在開賽前,多數車隊與車手都決定採用一停策略,但由於Safety Car出動時賽事已接近尾聲,是否要繼續使用壽命即將完結的舊胎,或是換上新胎做最後衝刺,讓車隊與車手陷入兩難。於是,Mercedes-AMG PETRONAS為兩位車手進行了不同策略的使用,讓領先的Leiws Hamilton進站換上新胎,而Nico Rosberg繼續留在場上,使用原先的軟胎進行最後一段的比賽。

就因為這樣的動作,在難以超越的摩納哥賽道中,為Nico Rosberg取得意外勝利的基礎,雖然使用舊胎、單圈速度也無法提升,但最終仍然能夠保持領先,難得的以第二位起跑,卻意外奪下摩納哥站的勝利,同時寫下個人在摩納哥大獎賽三連霸的紀錄。

隊友Lewis Hamilton因為車隊誤判情勢,導致Hamilton進站換上超軟胎,未能在出站後回到領先位置,在剩餘幾圈中,無法快速提升輪胎工作溫度,以優異的車速優勢搶回領先,錯失在摩納哥站奪勝的機會,但仍以第三名的成績完賽,與隊友為車隊賺進40分的積分,鞏固Mercedes-AMG PETRONAS於車隊積分榜上的領先。Lewis Hamilton也依然保有在車手年度積分排行榜中的領先優勢,蟬聯世界冠軍的希望仍相當濃厚,而接下來6月初即將上場的北國之戰─加拿大站,相信競爭將更形激烈。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