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Mercedes AMG Petronas歐洲首場奪冠

【2015.05.14/新聞大聯盟台北訊】當連續四站的亞洲賽事結束以後,2015年的F1賽程終於要回到傳統上被視為主戰場的歐洲。由於距離各車隊總部與研發中心較近,又可憑藉便利的陸路交通運輸,加以產地直送的各式升級套件,賽程回到歐洲大陸後,一向都是重新檢視各車隊研發實力,以及真正表現的最佳場合,能否延續開季的氣勢為最終勝利奠基,往往都是歐洲賽事開端─西班牙站令人關注的焦點。

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近郊的Barcelona-Catalunya賽道,於1991年落成啟用後,2015年賽前再經過小幅度的修改,目前單圈長度4.655公哩,共有16個彎角。其極富技術性的彎道與賽道布局,加上西班牙相對溫暖的冬季氣候,近年來一直都是官辦冬季測試的所在地。因為如此,各車隊對於Barcelona-Catalunya賽道都擁有極高的熟悉度,相對狹窄的賽道寬度與諸多的彎道,Barcelona-Catalunya賽道是全年賽季中,超車難度相對較高的賽道。

排位賽盡看MERCEDES AMG PETRONAS  Nico Rosberg奪本賽季首桿

經過4站亞洲賽事的比賽後,尋求衛冕的MERCEDES AMG PETRONAS展現其優勢速度,雖然Ferrari的復甦,對於MERCEDES AMG PETRONAS產生相當威脅,不過4站中包辦3座分站勝利的表現,還是擁有本賽季第一強隊的地位。從星期五的第一段自由練習賽開始,還是只能看MERCEDES AMG PETRONAS一枝獨秀,Nico Rosberg與Leiws Hamilton從第一段至第三段自由練習賽分占鰲頭,回到歐洲主戰場的一開始,MERCEDES AMG PETRONAS便繳出亮眼實力。

西班牙當地時間下午2點,2015年F1西班牙大獎賽開始,MERCEDES AMG PETRONAS從Q1開始,便以單圈速度快上Ferrari約1秒的優勢,搶奪該節排位賽第一與第二名的位置,2015年西班牙站排位賽的桿位得主,還是只能在MERCEDES AMG PETRONAS中選擇一位車手勝出。不過,從Q2開始,本賽季還未奪得桿位的Nico Rosberg展現過人速度,擊敗隊友拿下本賽季個人首座桿位。同時,也是MERCEDES AMG PETRONAS本賽季第5座桿位,開季至今仍未錯失任何一場分站的桿位。

Nico Rosberg穩健奪勝  Lewis Hamilton憑靈活策略力守第二

台灣時間5月10日晚間8點,2015年F1西班牙大獎賽的暖胎圈準時開跑。回到歐洲主戰場後,起跑前的變動相對較少,10支車隊中,並未有任何一位車手因為機械故障而錯失起跑的機會,20位車手在暖胎圈後依序排列在起跑線上,等待五個紅燈亮起。燈滅,2015年F1西班牙大獎賽開跑,第3位起跑的Sebastian Vettel立即鎖定前方的Lewis Hamilton,並於一號彎前順利超越Lewis Hamilton,兩輛MERCEDES AMG PETRONAS賽車中,夾著一輛Ferrari的紅色賽車。

也因為賽道難以超越的特性使然,加上Ferrari復甦後,仍舊保有相當的實力,為了保存賽車實力,雖然在後半段賽事擁有優勢,Lewis Hamilton並未進行積極的超越動作,而是在後方觀察,靜待時機的到來。為了替Lewis Hamilton製造超越的機會,MERCEDES AMG PETRONAS為Nico Rosberg與Lewis Hamilton制定了不同的進站策略。Niso Rosberg與Sebastian Vettel相同,皆採用保守的二停策略,起跑與第一次進站皆使用中性胎,而在最後一段賽事換上硬胎進行比賽。不過,Lewis Hamilton則是大膽地採用三停策略,在賽事中段使用硬胎,透過並未顯著衰退的速度,保持與Sebastian Vettel之間的距離,並靠著Sebastian Vettel第二套胎末期大幅滑落的速度,拉近並製造超越的機會。最後憑藉輪胎的優勢,製造進站窗口,於賽事尾聲創造不被超越的進站機會,隨後換上較為新穎的中性胎,搶回原有的第二名位置。

最終,Nico Rosberg在不受威脅的狀況下,以超過17秒的領先距離奪下分站勝利,也是個人本賽季首度包辦桿位與分站勝利。靠著進站策略奪回第二名的Lewis Hamilton,即使較其他車手多進站一次,還是在Sebastian Vettel前方超過13.8秒通過終點,MERCEDES AMG PETRONAS以包辦分站第一與第二的成績完賽,囊括43分的分站積分,再度擴大於冠軍積分榜上的領先優勢,朝向衛冕車隊與車手雙料世界冠軍之路邁進。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