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MSCI評定台灣非已開發國家 四項關鍵指標

【2015.12.13/新聞大聯盟報導】台股於11月13日在世界權威機構摩根史坦利「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連遭九降,立委許添財表示,此舉讓關心台灣經濟與資本市場的人感到憂心的問題;但長期以來似乎没人去進一步關注,為何曾經以亞洲四小龍MIT享譽全球一個世代的台灣,如今遲遲不能躍升為「已開發」(developed)市場,還被歸類在「新興」(emerging)市場。一般仍然認為繼續拼GDP成長就得了,其實不然。

富比士(Forbes)專文分析,除了市場發展程度,MSCI的審議還包括:1、房屋建築(Building construction)2、綠地空間(Green space)3、法律執行(Law enforcement)4、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5、陌生人間關係(Stranger-to-stranger relations)。

頂樓加蓋、陽台凸出、佔用騎樓等違建處處可見,不加維修、外牆剝落或水漬髒特別是,亂的老舊,甚至危屋散佈大街小巷,令為體會不同歷史文化市容景觀而來的國際觀光客大感訝異失望。

建築物直逼街角嚴重缺乏開放空間及足够綠覆比率。密集的行道樹擠在極狹小的土壤空間及大馬路上不當的植樹方式均容易造成颱風來襲的嚴重破壞。都市建設明顯違反國所得每增1%,綠覆率須提高1.76%的標準。對空氣汙染、城市氣溫、開車壓力甚至防洪皆造成威脅。

公權力不彰。交通警察對併排停車或侵犯路權的違規視若無睹,執法人員更不會主動到街坊鄰里取締賭博或嚴重的狗吠噪音,即使有人檢舉也是敷衍了事。更嚴重的是大財團那些白領階級的犯罪,像黑心油事件,因其公司可重大影響經濟或政府決策者而無法真正被繩之以法。

台灣生活品質堪虞,小至鄰居晚間裝潢噪音妨礙睡眠,大至工廠長年累月嚴重排放黑煙廢水,近年來都市內竟然有工業違法管線氣爆或積水不清導致病媒蚊孳生造成的數以數十人甚至百人的不幸死亡災難。好像只要三餐溫飽就足可讓那些從普遍貧窮走過來的老年人感到阿彌陀佛似地。

歷史上對資源匱乏的恐懼在任何新興市場都會形成貧窮後遺症,就是容易使人際關係冷漠傾軋。即使面前必恭必敬,但轉個身或遇見未曾某面的陌生人就難見應有的禮讓。上班族蜂湧擠在人行道,摩托車爭先恐後搶時間,在台北市及許多縣市都是普遍現象。付款還在等找錢,後面的客人就擠上來。大學生竟然會在去用餐時用書包占著圖書館位子。職場上同事間比職位薪水高低,工作輕重而相互排斥。

以上MSCI很用心在瞭解台灣,卻都是國人司空見慣甚至習以為常的日常現象。或許它的資本市場評比及發展程度評價警告台灣,在國際競爭激烈的今日,國際投資除獲利性的考慮外,還關係人員移動居住及環境永續發展等廣泛與長遠影響。台灣的外來投資在世界排名吊火車尾已存在多年,應當有所覺悟與行動了!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