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OPEC無意擴大減產量 油價跌勢恐失控?

【2017.05.05/新聞大聯盟報導】市場普遍預期OPEC將延長,初期曾激勵油價上漲至每桶50美元的減產協議,但油價為何仍持續探低?這樣的疑問增加市場憂慮,認為即使OPEC月底協議今年下半年繼續減產,但油價要回到今年高點及50美元高位可能仍有困難。

據《CNBC》報導,Again Capital 共同創辦人John Kilduff指出,宣布繼續減產的消息或能刺激油價上漲2至3美元,但僅也是讓油價收復近期龐大跌勢。4日的市場拋售導致紐約輕原油跌破每桶46美元,布蘭特原油期貨也下挫至低於每桶49美元。這些價位水平從去年11月30日OPEC同意減產以來即未曾見於市場。

週四早盤在OPEC向《路透社》透露該組織不大可能進一步擴大減產量後,油價跌勢加速,有些市場人士認為,擴大減產量有其必要,因為美國鑽油業者因享受到今年較高油價的優勢而增量,加上「豁免國」利比亞與奈及利亞也雙雙提高超出市場預期的產量。

雪上加霜的是,儘管OPEC與其他產油國對減產配額的高度遵從率前所未見,但全球石油庫存量仍高度膨脹。美國石油庫存過去四週皆減少,但3月庫存量仍接近歷史新高,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最新報告,已開發國家2月平均庫存量較5年均值多出3.36億桶。

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 能源分析師Tom Kloza 指出,「我想市場有個普遍共識,就是過剩石油正逐漸消化,但是以非常辛苦、緩慢的步調進行。」

Tom Kloza 預期庫存降低的速度,將於本季或下季隨夏天駕駛季進行而加快,而煉油業者則冒風險製造更多汽油或柴油。這已為多數分析師所憂心,因為近期政府數據顯示汽油需求疲弱,儘管煉油業的生產活躍。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