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TIFA會談重啟 民進黨:助台灣爭取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

對於台灣與美國重啟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佩芬30日表示,TIFA是台美雙方最正式的經貿談判平台,此次TIFA復談顯示台美間跨出重要的一步,民進黨歡迎並期待接下來更多的相關進展。

謝佩芬回顧,上次台美TIFA會議是在2016年蔡英文總統剛上任時舉行,如今在雙方政府外交及經貿談判官員的努力下,暌違5年重啟談判,可謂跨出台美間重要的一步,更有助於疫情後台灣整體經濟發展。這也證明了拜登政府和川普一樣重視台美經貿的發展,而過去在野黨批評蔡英文政府「壓錯寶」的說法,顯然是錯的。

謝佩芬說,此時重啟TIFA貿易對話,有助於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爭取更關鍵的地位,加上去年啟動的EPPD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讓台美各面向深化雙邊合作,更盼雙方累積更多的善意和互信,成為未來洽簽BTA的動能。

謝佩芬表示,依照美國與其他國家的經驗,貿易談判皆相當費時,像韓國、日本都和美國談了多年才談完,並非一蹴可幾,台美TIFA 也不會在這一次就一口氣達成BTA談判。但這次的復談,將有助雙方開啟未來更多談判,更有助於疫情過後台灣整體經濟的發展。

謝佩芬強調,台美之間不是只有外交、國防的交流,經濟貿易更是重要的合作項目,TIFA復談有助於為台美之間拼上完整的拼圖,有助於台美雙邊關係的深化。雙方如能洽談順利,更有助於台灣和其他國家間的經貿談判。與此同時,民進黨政府會在區域安全、經貿、防疫等多面向上,持續與美國保持緊密的溝通與交流。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