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UN:全球化石燃料產量遠超限制

聯合國20日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雖然《巴黎氣候協定》要求世界各國必須將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內,但各國對煤炭、石油及天然氣的「過度投資」,讓這些化石燃料的生產量已達《巴黎協定》限制的150%至220%。

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及4個氣候變遷研究中心聯合發表的《生產差距報告》(The Production Gap),是首份針對《巴黎協定》目標與全球實際化石燃料生產落差的評估。

報告顯示,雖然已有逾60國制定更嚴謹的減排政策,但各國對控制化石燃料生產的政策著墨甚少,許多國家仍對化石燃料生產公司進行實際與其他形式的補貼,導致化石燃料產量持續增長。

報告坦言,各國計畫到2030年間化石燃料的實際生產量,是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內之容許量的150%,更是抑制在1.5度內之容許量的220%。

以全球最大煤炭生產國、占全球產量超過4成的中國為例,其煤炭產量自2000至2013年間暴增1倍,在短暫減少後又恢復成長趨勢,凸顯協定中的減排目標與現實政策「脫節」。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