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反送中」抗議 塗鴉中聯辦市民記者遭襲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21日下午再度發起反送中遊行。遊行結束後數百名示威者到西環中聯辦附近,向中聯辦牌匾扔雞蛋。晚10點,示威者與警方在上環爆發衝突,警方數輪發射多枚催淚彈清場。

香港媒體立場新聞稱,其記者在直播期間遭到數人圍毆倒地,記者雙手、右肩受傷流血、後腦腫起、感到暈眩,已經前往醫院驗傷。

民陣發起的遊行於下午三時半許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起步,終點是灣仔盧押道。示威者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並設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民衝突。

林鄭月娥早前表明有關修訂已經「壽終正寢」,但拒絶示威者要求的「撤回」字眼,亦沒有回應其它訴求; 她在不同場合譴責暴力示威者,強調會追究。民陣宣佈,遊行有43萬人參與。警方則表示,今天遊行按原定路線最高峰為13.8萬人。

遊行原定終點為灣仔,主辦單位民間人權陣線在終點呼籲市民自由解散,但示威者在遊行結束後繼續往金鐘方向前進。下午5時許,一批示威者佔據海富中心對面的夏慤道,灣仔警察總部外亦有示威者聚集。

隨後,部分示威者向中環方向前進。下午7時許,一群示威者聚集到西環中聯辦門口。BBC中文記者在現場看到,中聯辦門口的道路逐漸被示威者佔領,車輛無法通行,有示威者向中聯辦門口的攝像頭噴漆,塗鴉招牌並向其扔雞蛋。示威者說,在附近的超級市場買了兩打雞蛋,並沒有事先凖備。

一些示威者敲打鐵閘,要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來。還有示威者認為中聯辦內有人向外拍照,以鐳射燈干擾。

晚上8時許,防暴警察抵達中聯辦附近。香港警方在現場宣佈,將從西環向東方向清場。

晚上10時左右,警方與示威者在上環爆發衝突。警方兩次舉黑旗,發出催淚彈警告。記者現場目測,在場示威者有數百人,警方發出多輪催淚彈驅趕示威者。記者在現場聞到刺鼻氣味,皮膚有灼熱感。

深夜11時許,警方舉起橙旗,要求示威者離開否則開槍。BBC中文記者在現場聽到疑似槍聲。據香港電台報道,有防暴警察開槍,但未能確定是橡膠子彈還是布袋彈。凌晨時分,示威者逐步散去。

香港新界元朗晚間也爆發衝突。網絡上多個視頻顯示,一批身著白衣、戴口罩的人士涉嫌用棍棒追打市民。

香港媒體立場新聞稱,其記者在直播期間遭到數人圍毆倒地,記者雙手、右肩受傷流血、後腦腫起、感到暈眩,已經前往醫院驗傷。

香港媒體報道指,混戰中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口角流血。香港醫院管理局周一凌晨回復BBC中文記者查詢時稱,截至凌晨12時28分,港島區衝突中有9人受傷,其中1人情況危殆,2人病情穩定,6人已出院。

示威者衝擊中聯辦後,香港政府、港澳辦和中聯辦先後發聲明譴責。

香港政府發言人晚9時50分許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示威者惡意包圍和衝擊中聯辦大樓,並塗污國徽,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稱特區政府會嚴肅處理並依法追究。

聲明還稱,特區政府擔心一小部分激進人士,有計劃地煽動群眾,挑戰法紀,甚至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此舉對特區的治安及「一國兩制」構成威脅,社會絶不能接受。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和中聯辦負責人晚間也對示威者圍堵、衝擊和塗鴉中聯辦表示強烈譴責。「這種行徑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是絶對不能容忍的。

港澳辦發言人稱,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中央駐港機構安全,維護香港法治,懲治犯罪分子。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香港政府周一(22日)凌晨再次發聲明,譴責上環和元朗的暴力行為,「香港作為法治社會完全不能容忍任何暴力行為,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並會嚴正追究」。報導說,香港721遊行後爆衝突 警方發射橡膠子彈。成千上萬的港人又在炎熱的天氣下聚集在鬧區參與大規模「反送中」抗議活動,組織方稱有43萬人參加,警方則稱13.8萬。遊行後不但再次爆發警民衝突,還有白衣人暴力攻擊黑衣示威者和市民。這個國際金融中心一夜烏煙瘴氣。

根據多家港媒報導,香港721遊行後,示威者採游擊方式在各處不肯散去。晚間晚上9點半過後,上環開始有大批速龍小隊警員,手持可發射催淚彈的槍向示威者推進。

警方之後對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或是布袋彈還有胡椒槍,示威者一邊撤退一邊防禦警方槍擊。就在警民對峙之際,元朗西鐵站出現數百名身穿白衣的人追打穿黑衣的市民。有民眾被打至流血和暈倒。

針對有示威者衝擊中聯辦,並塗污國徽,港府強烈譴責,表示這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特區政府會嚴肅處理並依法追究」。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