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長照科技化」 21所技專校院聯合成果展

【2015.12.01/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銀髮族照護服務和相關產品需求湧現。「2015北區跨校策略聯盟‧長照醫療成果展」中展出21所技專校院、43件復健系統、安撫系統、輔具等領域成果,像是台北科大研發出可放在植牙牙冠內、可長期、穩定、無痛感的藥物釋放和血糖感測裝置,將造福長期需要注射藥物的慢性或重症病患,提供嶄新的治療照護模式。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是教育部指定北區跨校策略聯盟召集學校,本展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龍華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亞東技術學院、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崇右技術學院、健行科技大學、康寧大學、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萬能科技大學、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台灣觀光學院、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德霖技術學院等,21所技專校院共同展出,共計43件作品。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共展出8件作品,其中機械系副教授呂志誠研發「內建於人工牙植體之藥物釋放/血糖感測裝置」,利用鈦金屬的牙科植體,結合嵌入在牙冠內的藥物釋放與生醫感測模組,以無線傳輸功能達成藥物釋放和血液檢測,微幫浦式藥物釋放裝置可達自動進給、藥物精確釋放,有效控制時間與頻率。

研究團隊指出,上頷骨體內有豐富的血流,可以做為長期藥物釋放與生醫監測裝置的植入標的;而口內的純鈦金屬植體已於臨床應用超過40年,被證實為穩定、可長期負荷應力的人工贗復物。糖尿病、惡性腫瘤以及其他慢性或重大傷病病患,必須長期注射藥物、檢測血液,這項裝置大幅地降低傳統針扎所帶來的疼痛感,增加病人服藥順從性。

明志科技大學機械系洪國永教授展出「人工牙根表面處理技術開發與商品化應用」,利用四級純鈦人工牙根,表面經過自行開發的噴砂與酸蝕處理技術,促進人工牙根與周邊骨質的骨整合生長,進而縮短人工植牙的治療時程;這項技術和長庚醫科公司合作已成功應用於植體商品上,並取得台灣與美國上市許可。

秋冬兩季空氣品質愈來愈差,中南部PM2.5指標不時達到「紫爆」等級,民眾外出戴上口罩加強防護。龍華科技大學4件展出作品中,化工與材料工程糸丁鯤教授與中原大學合作研發「冷電漿口罩清潔器」,可應用於任何平面甚至彎曲的表面,當口罩使用完,放置於電漿平台上,啟動反應器、產生冷電漿對口罩消毒殺菌,增加口罩的使用次數與衛生,提升環保效益。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