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三中案馬英九以背信起訴 北檢請求從重量刑

【2018.07.10/新聞大聯盟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及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大樓等案,10日依涉犯背信等罪嫌,起訴被告前總統馬英九等3人,北檢並建請法院對馬英九等人從重量刑。

北檢起訴的犯罪事實分為以下部分,民國94年12月24日華夏公司股權交易部分、95年2月至12月間中視公司股權交易部分、95年3月24日舊中央黨部大樓及95年4月27日中影公司股權交易部分、95年12月22日中廣公司股權交易部分。

起訴指出,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中投公司前總經理汪海清等3人,為了在94年12月26日廣電法所定時限前,使國民黨退出經營媒體,「掩飾實質處分黨產的行為」,藉此營造馬英九及國民黨的正面政治形象,替馬英九於2008年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鋪路。

北檢指出,馬英九等3人明知三中買家中時集團前董事長余建新並無履約資力,且與余建新就華夏公司股權交易的重大交易事項、標的、條件等未有共識,仍執意與余簽約,導致雙方在簽約後不久即爆發重大爭議。

北檢調查,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意圖為余建新的利益及掩飾包裹處理不當黨產的行為,違背職務使中投、光華公司進行非常規且不利益之華夏、中視公司股權交易案,導致中投、光華公司遭受到損害。

在華夏公司股權交易案中,馬英九未經提報到國民黨中常會或中投公司、光華公司董事會討論下,就指示張哲琛、汪海清將華夏公司股權出售給余建新,也違反中投、光華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等內部常規規定。

北檢認定,馬英九等3人在華夏公司、中視公司股權交易案中,違反國民黨黨章、中投、光華公司權責劃分等內部程序,逕行處分華夏公司股權,也設計非常規的不動產找補機制及合約條款,執行非常規的華夏公司債權債務執行方案財務工程,使余建新獲取鉅額價差;經統計,在非常規的「天龍八部」後,使中投、光華等公司受到4億9430萬多元的損害。

何謂天龍八部,北檢提出汪海清向馬英九等人表示的錄音光碟中指出,整個交易的流程當中,因為一直轉、一直轉,會把架構弄得很複雜,相對來講,比較不會讓有心人士「抽絲剝繭」。

起訴另指出,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賤賣舊中央黨部大樓給張榮發基金會,而為了達成舊中央黨部大樓與華廈大樓包裹出售的安排,因此違背職務,使中投公司進行非常規的中影公司股權交易案。

中廣公司股權交易案部分,北檢認為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違背職務,配合天龍八部操作持續作價中廣公司股權交易價格,讓趙少康以1億元取得經營權,使中投、光華公司受到15億餘元的盈餘損害,而且中廣應收股款債權28億4530萬元,迄今也無法實現。

北檢統計,在三中交易案及國民黨黨部大樓交易案中,共造成國民黨72億9174萬多元的積極與消極損害。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