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上萬國民兵護拜登 FBI對50州首府示警

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攻占國會大廈,使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就職維安如臨大敵。執法單位將在華府部署15000名國民兵、城內設崗哨,避免重蹈國會被入侵卻疏於因應的覆轍。

「紐約時報」指出,目前已有16個團體登記要在華府示威,當中不乏武裝團體,且大多數都是強硬路線的川普死忠派,讓聯邦官員這回對傳統上多為美國民主盛會的總統就職典禮更加憂心。

有鑑於6日的國會攻占陰影猶在,加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感染人數居高不下,哥倫比亞特區、馬里蘭州與維吉尼亞州發出聯合聲明,籲請民眾在20日拜登就職當天盡量待在家看轉播。

聯邦調查局已通知各地執法單位,全美五十州首府都有可能出現由激進極右團體發動的武裝示威。儘管警訊愈來愈多,拜登陣營表示,拜登下定決心在就職當天採現身戶外的方式,呼籲分歧的美國社會團結應對當前政治、衛生危機,就職典禮的主題就是「美國團結」。

就職當天,拜登還計劃與柯林頓、小布希與歐巴馬3位前總統一起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此舉也會帶給聯邦執法機構額外的維安挑戰。

拜登這場美國第46任總統的就職典禮,氛圍與當年林肯就任總統時相仿,當時南北戰爭瀕臨爆發,林肯在重裝步、騎兵層層護衛下,邁向國會大廈。

在華府如臨大敵、部署重兵的同時,美國國防部已對上週闖入國會的示威者裡有部分退役官兵一事表達關切。雖然五角大廈並未宣告要特別查核國民兵中是否有人認同川普支持者,但官員表示,正檢視攻占國會當天的照片與影像。

另有國防部官員透露,執法單位已就各種可能情況盤算因應,最嚴重的劇本包括狙擊手瞄準出席就職典禮的政要、自殺式飛機闖入華府限制空域,甚至遠端遙控無人機攻擊群眾,執法人員尤其擔心多名槍手同時發動攻擊的情境。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