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不分區立委 韓國瑜只有建議權沒有主導權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角力,傳韓國瑜陣營認為韓有權提名三分之一,國民黨內人士表示,韓國瑜的確有跟吳敦義針對不分區名單交換意見,但既沒有推薦人選,更無要求提名多少額度,韓國瑜僅建議,黨主席才有決定權。

國民黨副秘書長杜建德日前提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專心拚選舉,不會推薦不分區人選,引發質疑;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認為,韓國瑜既然是總統參選人,應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吳敦義前天被問及韓國瑜是否沒有不分區提名權時表示,韓國瑜曾當面向他建議,希望幾名黨員能優先列入,他都在考慮。

韓國瑜陣營發言人葉元之表示,不分區名單牽動整體選戰,韓國瑜、吳敦義有交換過意見,至於名單如何,一切尊重黨中央安排。

外界解讀不分區立委是吳敦義和韓國瑜的角力戰,黨內人士說,國民黨過去多數情況都是總統參選人身兼黨主席的雙重身份,少有不分區立委提名權矛盾的情況,此次狀況特殊,在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束後,已經定調黨主席有不分區立委提名主導權,韓國瑜最多只有建議權。

國民黨指出,韓國瑜近日的確有跟吳敦義針對不分區名單進行意見交換,畢竟不分區名單牽動整體選戰,一定會關心,但是並沒有推薦人選,更沒有主動要求提名的額度。

據了解,韓國瑜在黨內初選勝出後即同意總統非當然黨魁一案,即是釋放出「尊吳」訊息,不分區立委提名是黨主席的職權,韓陣營一樣會尊重。

外界也關注吳敦義將自列不分區第幾名,吳敦義昨天說,會通盤考量;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都非常重要,總統就是當選了,也要有國會過半,達到60席的目標,才有辦法真正撥亂反正,不分區立委有34席,要努力設法贏得一半,甚至更多才行,因此他們會很謹慎。

葉元之說,現在全黨就是上下一心,盼打贏選戰。媒體追問,若吳敦義自列不分區,搶當國會龍頭,葉元之說,這要尊重當選立委以及黨的安排。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