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世界可能進入新冷戰 分裂成美中兩大勢力區

《世界報》專欄作者德國經濟學家托馬斯·邁爾認為,國際社會可能再次進入冷戰,分裂成為美中兩個勢力區。《南德意志報》在線版報導了美國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名單中移除的消息。《商報》則對中國的數字化趨勢和由此帶來的危險予以關注。

德國之聲中文網15日報導,《世界報》刊登了德國經濟學家托馬斯·邁爾(Thomas Mayer)的專欄文章,題為「川普的貿易糾紛只是前奏」。文章寫道:「長期以來,美國一直試圖將崛起的中國納入它在20世紀建立的自由世界體制中。但在過去10年裡,習近平和川普各自登上自己國家的權力登峰卻給這一努力畫上了句號。 」邁爾寫道,老世界秩序中的多極化正在被新世界秩序的兩級化所代替,並帶來經濟和地緣政治後果。

文章說,「雖然爭鬥雙方初步達成一致,就關稅、減少中國貿易順差、保護知識產權、進入中國金融市場以及匯率政策簽署協議,但協議是否如承諾那樣得到實施仍然令人懷疑。」

作者認為,科技領域的領導權也是中美爭奪的目標。他寫道,「幸運的是,在核時代裡,爭奪世界領導權的熱戰不太可能發生,但卻可能出現新的冷戰。和與蘇聯的冷戰一樣,國際社會可能分裂成為兩個重量級國家各自的勢力區。」

美國財政部周一宣布,不再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仍將包括中國在內的10個國列在觀察名單中。《南德意志報》在線版文章寫道:「美國先前對中國操縱匯率的公開指責首先具有像徵意義。取消這一指控也不會一下有什麼具體後果,但可以讓人看到北京和華盛頓的關係在解凍。本週三,美中兩國在貿易戰開打近兩年後將簽署第一個內容有限的貿易協議。川普和北京的高級代表將參加白宮舉行的簽字儀式。據悉,隨著協議的簽署,兩國也將承諾放棄通過有針對性的貨幣貶值來獲得競爭優勢。」

文章指出,儘管有和美國的貿易糾紛,中國的外貿去年12月仍然出現增長。文章說:「週二的官方數據顯示,12月以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同比增長9%,進口增長17.7%。據路透社基於海關數據的計算,中國在12月的貿易順差為3300億元人民幣。從2019年全年來看,以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增長5%,進口增長1.6%,外貿盈餘高達2.92萬億元。」

《商報》關注了中國、美國以及以色列向數字化邁進的步伐。文章認為,這些中國企業做大的原因大部分要歸因於中國網絡市場將諸如谷歌、臉書、推特等競爭者都排除在外。不過,依賴數據服務也帶來了問題。中國人在日常生活中留下了大量的數據信息,這些可以被中國政府用來監控公民。中國企業不太重視數據保護。隨著全球對數據保護的敏感度增加,中國也開始有了一點變化。這對嚴格遵守數據保護規則的歐洲供應商是一個機會。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