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共打貪 前高層令計劃被判無期徒刑

【2016.07.04/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原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政治局委員令計畫,因單獨或夥同家人受賄,受賄財物折合人民幣約7700多萬元,以及濫用職權和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等罪名,在一次不公開的審判中被判處無期徒刑。

報導指出,這個不公開審判,跟薄熙來案的開庭審判大不相同。令計畫被指控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至今還是個謎。其次,沒有涉及生活作風問題,也沒有涉及與周永康、徐才厚等人之間,據說要搶班奪權的活動。

雖然跟周永康和薄熙來一樣,都是判處無期徒刑,但是跟薄熙來在公堂上那種勇於為自己公開申辯截然不同,令計畫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這跟周永康及其家人一樣。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賈曉燁和長子周濱,都在宣判後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令計畫在最後陳述中還表揚法庭對他的審判,並表示感謝稱,「在審判長依法公正的主持下,整個庭審莊重、嚴謹、理性、文明,體現了依法庭審和人文關懷的有機結合」。與谷開來在宣判後感謝法官尊重生命的不殺之恩有異曲同工之妙。

有評論家說:「周永康、令計畫這些貪污太巨大了,令計畫也確實不能否認。他和薄熙來還是不一樣,薄熙來的經濟問題很少,而且薄熙來可以說沒有經過自己親手經營,而是他的妻子、兒子。如此就有推脫、推辭的餘地。

另外,薄熙來是非常強悍的,跟江青一樣的,他不會承認所犯罪刑。像令計畫、周永康,與王洪文一般,不是強悍之人,為了以後剩下的餘生,過得舒服點,要他怎麼做就怎麼做。

報導指出,令計畫是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在任時的心腹大秘,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也是團派的重要成員。北京高層最近一些反貪打虎行動,讓團派勢力受到重創。這被認為跟佈局中共19大接班人或19大權力分配有關。一些北京觀察家認為,這表明反腐鬥爭還在繼續,其中包含著很大成分的政治考量。

大陸學者陳永苗說:「(前)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令計畫,都沒判死刑。連周永康都沒判死刑,這應該沒什麼關係,習近平應該也不想破例,破不了常委不判死刑的例,符合中共本身政治的慣例,就是大家都知道貪腐問題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不要捲入派系,或者站錯位子,不出問題倒是沒事。這種事情弄來弄去都只在強調所謂的『黨的領導』,對憲政來說其實是負作用。

陳永苗表示,「對周永康、薄熙來,是採取黨內文革的方式,不同於與法律相反的文革方式,與憲政相反的文革方式。別認為抓了薄熙來,或者薄熙來抓了習近平跟民主憲政有關係。」

一般認為,令計畫案之後,他弟弟令完成在美國會有什麼動作,以及有沒有可能被美國引渡回中國,最值得關注。據說,令完成掌握了不少關於中國內部的重要機密,或者說絕密,是令計畫在落馬之前,或大權旁落之前交給令完成帶到美國的。

還有,如何發落令計畫的妻子谷莉萍,以及跟谷莉萍傳出緋聞的原央視名記者芮成鋼的案子會有什麼進展?今年四月,有媒體披露芮成鋼被押送到吉林,準備在當地受審。但是後不了了之。現在,芮成鋼的情況與生死,仍然撲朔迷離。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