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原大學與副教授互槓 教育部調查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因為教學爭議,遭校方要求公開向陸生道歉。校方則指老師有針對性內容,教育部已介入調查。中原大學昨天再度聲明表示,會以身為中華民國教育體系為榮。

民進黨立法委員何志偉與招名威昨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時表示,招名威在課堂上說出「武漢肺炎」及「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遭陸生檢舉。校方之後要求招名威在課堂上向同學道歉,並強制要求教師,在中國學生面前不能提到中華民國、2019新型冠狀病毒來自武漢,也不可對中國防疫狀況提出質疑。

招名威也在記者會上說,身為一名教授看的是科學與事實,不分政治、宗教、國籍、種族,他不會歧視任何一個學生,也接受學生的批評與指教,但絕不接受恐嚇。校方包庇陸生行恐嚇、臆造他歧視陸生的不實傳言,陸生更揚言校方冷處理就會循私下方式解決他,脅迫他道歉,且道歉內容還須先經校方同意,否則將送懲處。

校方12日下午發出聲明表示,中原大學為中華民國之大學,所聘任老師皆受中華民國保障,校方從未禁止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中華民國。學校一向以營造友善校園為教育使命,保障任何國家或地區學生的受教權,強調彼此尊重。

中原大學表示,任何老師在課堂上,學生若有反映教學意見,學校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都會要求改善並加強輔導。這次的事件行政單位在處理過程中,若有用語不夠精準之處,校方也將要求改進。

不過校方也強調,針對特定老師忽視教學品質並以片面資訊引發社會對立及誤解之事,本校保留法律追訴權。

校方也提供影片及逐字稿指出,本案源自3月13日招名威「生物化學課」上課內容,校方檢視上課影片及詢問當事人,證明招名威確實在上課時講述內容與課程專業無關,像是在提及毒奶粉時說「一些同學他們可能吃得比較多一點,對岸,你知道嗎?就是在講你們。」或「你覺得武漢肺炎只死1萬多人,對,就是在講你們。」等針對性內容。

招名威12日也在臉書貼文表示,在3月13日生物化學課堂上,根據科學判斷針對新冠病毒提出合理假設,包括病毒來自武漢;對中國官方提出的死亡人數有疑慮;亞洲人及黑人遭受種族歧視的事實等引發陸生不滿,校方要求他兩次在學生面前公開道歉,且不可提及他是「中華民國」的教授,否則就是在製造「兩岸對立」。

教育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內大學任何教師均無須為在課堂聲明自己是中華民國教授而道歉,學校處理兩岸議題及學術交流,須維護國格,不能自我矮化。教育部會立即就陳情及檢舉內容,以及校方對招名威處置的妥適性成立專案小組赴校調查。

教育部臉書也貼出潘文忠署名的聲明表示,他是中華民國教育部長,以身為中華民國教育體系一份子為榮,也希望學校都要以身為中華民國教育體系一份子為榮。台灣要維護學術自由,學術交流是必要的,但不容許矮化國格。

中原大學昨天再度發布聲明表示,教育部已組成專案小組,學校歡迎儘快派員調查此事,讓事件能更全面、透明。學校對教育部長潘文忠聲明「以身為中華民國教育體系一份子為榮」完全認同,也會堅持教育責任,以身為中華民國教育體系一份子為榮。

對於整起事件,不願具名的校方師生表示,老師在課程中的教學內容,無法用切片方式來論斷原意,而且每個人的理解也有所不同。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