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2050年建立國家立體交通網

中國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兼總規劃師、綜合規劃司司長王志清15日在北京表示,中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目前初步考慮到2050年,形成橫貫東西、縱貫南北、陸海內外聯動,地面、地下、水上、空中統籌協同,銜接高效、優勢互補、效率優良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

第十屆中國交通高層論壇15日在北京交通大學舉行。王志清在論壇上說,今年4月交通運輸部全面啟動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50年)》編製工作。這是中國首次編製30年的綜合交通體系規劃。

據介紹,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由集約高效的線網體系和樞紐體系構成,涵蓋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管道等各種運輸方式的主要通道節點,是中國交通基礎設施最高層次的空間網絡。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時間跨度30年。王志清表示,編製的時候抓住了三個核心,即城市群之間大通道建設,城市群內城市之間的內部交通,重要的機場、港口集疏運體系銜接。

「十四五」時期是交通運輸由基本適應向提質增效的轉換期。官方將研究提出一批重大工程項目、重大政策改革舉措。目前已經在河北雄安新區、遼寧、江蘇等13個地區開展第一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下一步還將加大試點力度。

王志清說,重大工程是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的重要抓手和標誌性工程。目前,初步梳理了20多個重大的工程包。在國土空間連通方面,重點打通國土空間上存在的自然地理障礙,提高跨區域聯通的便利性。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