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億萬富豪 借錢主要目的是企業擴張

【2015.04.05/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綜合報導】一項最新調查報告指出,中國約有1.7萬個富豪身價超過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5億元),總資產合計約人民幣31兆元,將近2014年中國GDP的一半;不過,這些有錢人還是缺錢,超過7成有融資需求。

根據新京報報導,胡潤百富董事長胡潤與民生銀行聯合發布《2014-2015中國超高淨值人群需求調研報告》指出,上述富豪平均資產規模達人民幣18.2億元(約新台幣91億元)。

調查發現,中國富豪84%為男性,女性占16%,平均年齡51歲,主要分布在製造業、房地產業和TMT行業(科技、媒體和電信)。其中,製造業是最主要的行業,占比近四分之一,其次是房地產和TMT。報告發現,中國富豪分布在一線城市的占45%,55%都分布在二、三線城市;所屬企業主要分布在北上廣浙,近六成企業已股票上市。

不過,這些有錢人還是缺錢,超過7成有融資需求,融資目的以企業發展為主。報告指出,融資的首要目的是為了企業擴張,其次是企業併購;而用於企業經營周轉的比例僅為8%,銀行是他們最重要的融資管道,占77%。報告說,中國富豪主要經營的企業,正處於高速擴張及發展期,資金需求較大。

再者,中國富豪在投資時,超過6成以企業名義投資,只有四分之一以個人名義投資。個人投資中,8成都是為了財富增值,2成為了財富保值。

報告指出,近7成富豪面臨家族傳承問題。企業平穩過渡和子女接班意願,是家族傳承面臨最主要問題。胡潤說,這些富豪正朝「新貴」方向發展,不再是過去的「土豪」。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