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再次舉行軍演 周邊國家高度關注

中國軍方宣布從9月28日開始同時舉行五場軍事演習。這是中國在最近兩個月內第二次舉行這類同時在多個地點舉行多場演習。

最近幾個月來,美中關係急劇惡化,雙邊在台灣海峽和南中國海的軍事演習和各種軍事活動大幅度增加,該地區出於高度緊張狀態。

中國海事局官網發布的航行警告說,中國軍隊將從周一開始在南中國海西沙群島部分海域和東海各進行一次軍演,另外還在渤海北部進行一場演習。

公告說,在黃海和東中國海將會進行實彈射擊。黃海的實彈射擊將持續至9月30日,而其它三個海域的演習只進行一天。公告還說,所有船隻都不能在演習期間進入相關水域。

這次的軍演發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週年的國慶日到來之際,格外引人關注。路透社說,中共為了提高部隊的作戰能力定期舉行軍演是常見的動作,但是在同一時間進行多種演習的做法很不尋常。

上個月,中國在渤海、東中國海、黃海和有主權爭議的南中國海也同時舉行了一次軍演。中國軍事專家稱,這種安排實屬罕見。在上個月中國軍隊的演習中,美國的U-2偵察機直接飛入中國軍演禁飛區進行偵察活動。中國方面向美國提出了嚴正交涉。

9月中旬,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問台灣期間,中國派出戰鬥機、轟炸機和偵察機等數十架飛機連日越過台海中線進行騷擾和威懾,導致台海軍事緊張程度陡然升高。台灣軍方警告說,中國方面的這種動作極易引起擦槍走火。

除了台海以外,中國與南中國海主權爭議各方的矛盾和摩擦也進一步激化。9月早些時候,印度尼西亞巡邏船與中國海警船發生對峙。這艘中國海警船在印尼經濟專屬區轉悠了三天。菲律賓、馬來西亞和越南也在南中國海爭議水域與中方船隻發生糾紛。東盟與中國在南中國海主權糾紛問題進行的談判陷入僵局。

美國國國務院批評中國自食其言對斯普拉特利群島(南沙群島)實行軍事化,稱北京在該地區建立的設施是對周邊國家進行脅迫的平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15年訪問白宮的時候承諾說,中國不會對斯普拉特利群島進行軍事化。奧塔古斯說:中國相反在這些爭議地點,展開瘋狂的和挑釁性的軍事化行動。奧塔古斯舉例說,中國在那裡部署反艦巡航導彈、提升偵察能力、修建飛機跑道、搭建噴氣戰鬥機機庫等。

這位發言人指出:(中國)把這些軍事化設施作為脅迫平台,強化它對該水域的控制權。但是,奧塔古斯說,中國並沒有符合國際法的主權依據。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週三在聯合國就南中國海主權爭議發表講話說,國際仲裁法院2016年就南中國海主權糾紛作出的裁決幾乎全面否定了中國在這一水域的九段線立場。這是杜特爾特在這個問題上首次在聯合國大會上表達菲律賓的堅定立場。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