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出現聚集性疫情 春運面臨大考

中國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13日坦承,中國今年來疫情有持續時間長、涉及範圍廣、傳播速度快、患者年齡大、農村比例高等特徵,有的地方更有社區傳播、多代傳播,形勢複雜嚴峻。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針對即將登場的「春運」表示,春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防控,是目前中國疫情防控面臨的一次「大考」。因此,春運期間要儘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記者會,邀集國家衛健委等相關單位官員出席。綜合中國媒體報導,米鋒及王斌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米鋒並承認,中國多地已出現本土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當前中國疫情呈現「多地局部爆發」和「零星散發」狀態。但他強調,這是入冬後全球疫情大幅反彈,對中國「外防輸入」造成防疫巨大壓力的反應。

馮子健說,春節期間人員流動量大,將增加疫情傳播風險;物流加大,低溫條件下必須警惕進口冷鏈食品和其他貨物被病毒汙染的風險。如果落實好這些相關措施,可確保不出現大規模疫情反彈。且一年多來對病毒有了較多認識,且有了相關防控措施,能第一時間發現控制,應該不會出現疫情大規模流行。

至於「春運」防疫,王斌強調,要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等「四方」責任。其中,社會大眾如果一定要在「春運」期間出行,要關注交通旅遊訊息,並注意錯峰出行,全程做好防護,儘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場所。

另外,王斌針對中國疫苗接種進度表示,自2020年12月15日對重點人群接種疫苗工作實施以來,接種劑量目前已突破1000萬劑次。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