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嚴重關切美國停止金援WHO

美國總統川普不滿世衛應對疫情時偏袒中國,決定暫時提供金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宣稱,此舉將削弱世衛組織能力,損害國際抗疫合作,中國表示嚴重關切。

川普上週預告將對世界衛生組織(WHO)不當處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進行處置。他14日在白宮玫瑰園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將暫時停止提供資金給世衛。

據央視網報導,趙立堅15日下午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當前,全球疫情形勢嚴峻,正處在關鍵時刻,「美方這一決定將削弱世衛組織能力,損害國際抗疫合作,受影響的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特別是能力脆弱的國家」。

他說,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敦促美方切實履行自身職責和義務,支持世衛組織領導國際抗疫行動。趙立堅表示,世衛組織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領域「最權威、最專業的國際機構」,在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聲稱,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在譚德塞總幹事帶領下,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中心協調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高度讚譽」。趙立堅提到,「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世衛組織為推動國際公共衛生事業、應對全球抗擊疫情發揮重要作用」。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