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圖書市場商機大 龍應台張愛玲受歡迎

【2015.02.14/新聞大聯盟台北訊】中國書市快速增長躍居全球第2大,對台灣作家作品需求大增。華品文創出版公司總經理王承惠表示,台灣的文學、小說、生活風格類圖書在中國受歡迎,據《2014年度商報、東方數據─中國圖書市場報告》,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是中國新書最暢銷的台灣圖書作者,總銷量也是第1,還有蔡康永、蔣勳等知名作家作品也在中國暢銷。

王承惠粗估,台灣實體書出口大陸市場,一年少說5、6億元新台幣,由台灣授權中國出簡體書的更多,至少是實體書銷量的20倍以上。

隨中國家庭教育觀念提升,加上中國政府未限制少兒書出版,少兒書和教育類書成為近年成長最快速的圖書類別,中國出版商也會大量購入台灣教育類、少兒書版權。中國市場目前規模僅次於美國,在全球圖書市場占比達12%,有分析指出,未來5至10年可望超越美國;加上中國領導層大力推動全民閱讀,圖書市場可望持續升溫,而其中持續成長且幅度最大的是少兒類書,去年成長達16.5%,可作為台灣業者前進大陸的參考指標。

王承惠表示,2014年中國實體書店與整體出版業均成長,其中實體書店較去年成長3.26%,整體成長率超越10%,中國前五名暢銷書對實體書店營業額貢獻達6成,在網路書店更高達八成,可見暢銷書在中國出版業貢獻度極大。

王承惠指出,台灣作家作品在中國市場雖被看好,但卡在審查制度,無法大幅成長。據《2014年度商報、東方數據─中國圖書市場報告》,龍應台因《目送》等經典作品新版推出,穩居大陸暢銷台灣圖書作者榜首,擁有眾多粉絲的影星林青霞新書《雲來雲去》、知名作家張大春《大唐李白》系列、以及張曼娟多本散文集,也都躋身TOP 10。

以2014年總銷量來看,龍應台、張愛玲、蔡康永、蔣勳、九把刀名列大陸暢銷台灣圖書作者TOP 5,前兩者成名多年、累積龐大讀者群,後三者的作品或輕靈、時尚,契合大陸年輕人的心靈需要。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