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學者稱 中美衝突與矛盾在南海

【2016.11.07/新聞大聯盟報導】11月8日是美國大選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指出,希拉蕊或川普無論誰當選,美整體對華政策上都不會有大調整,但南海已經形成中美直接對抗局面,未來美國料會進一步加大對南海問題的干擾力度,甚至可能導致中美衝突。

他強調,南海問題應由當事國直接與中方談判解決問題,美國不能老拿軍艦嚇唬中國,否則對於美國的干預,中國一定是硬頂,南海衝突風險就會上升。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和川普(Donald Trump)民調支持率一直不相上下,多次民調顯示,希拉蕊一直略微領先川普。金燦榮日前在北京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如果不出意外,希拉蕊應該會在大選中獲勝,成為新的美國總統,但是今年的美國選舉意外特別多,現在仍不能絕對說川普就不會當選。

金燦榮稱,希拉蕊得到大部分主流精英的支持,在基層的少數民族和婦女當中獲得的支持率較大,而川普獲得了美國基層白人男性的支持,特別是有一批對現狀不滿的美國民眾非常支持川普。

談及美國大選後的對華政策及中美關係,金燦榮指出,中國周邊面臨3大外交挑戰:東海問題、南海問題、朝鮮半島問題。其中,東海問題就是中日在吵,美國目前尚未直接介入,而中國在東海佔有優勢,同時也很克制,在戰略上中方還不想改變現狀,問題應該不大。

朝鮮半島有可能出事,但是現在中美雙方都不願意在朝鮮半島發生衝突,問題也不太大;「三個周邊焦點中,最令人擔心的還是南海,因為南海已經形成了中美直接對抗局面,這就麻煩了。」

金燦榮認為,如果川普上台的話,他可能對南海的興趣沒有希拉蕊大,但川普也是維護美國利益至上,現在美國軍方對南海看得特別重,甚至準備在南海跟中國動手。他說,希拉蕊和川普兩個人不管誰上台,南海問題都比較堪憂。

金燦榮指出,南海問題上中國更願意繼續遵循鄧小平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針,不想改變現狀。原來是幾個小國跟中國在鬧,中國拖一拖在心理上仍比較從容,來自老百姓方面的壓力也不大,但現在麻煩的是美國直接介入南海,中國面對來自老百姓的政治壓力就加大了,中國就更不會妥協了。

他批評,現在南海問題的危險性還是美國人造成的,如果美國不插手,相信倒沒事,但美國一插手,矛盾就激化了。激化後從政治上講,中國對美國不太可能讓步。

金燦榮指出,美國認為南海問題涉及其重大國家利益,一定要對此進行干預,但中國的特點是,美國不干預還沒事,美國一干預,中國一定是硬頂,這樣的話,南海問題的風險就會上升。

金燦榮表示,如果南海問題由東南亞的有關當事國來跟中國直接談,好好解決,南海危機就可以得到控制。如果美國選擇施壓中國,特別是如果美國拉上日本一起向中國施壓,那麼中國一定是會硬頂,結果就會非常危險。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