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專家稱 中美兩國貿易將走向競爭

【2016.11.08/新聞大聯盟報導】希拉蕊或川普上台後,各自在對華政策上與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相比是否會調整呢?對此,金燦榮指出,現在中國經過多年發展已經比過去強大了,中美關係,中國的主導性越來越強,希拉蕊和川普無論誰當選,整體上對華政策都不會有大的調整,但是會有一些微妙的區別。其中,希拉蕊若上台對華施加壓力的力度,可能會比之前更大一些,而川普則會相對平衡地對待中東、歐洲、東亞,不會過分關注東亞和中國。

「如果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當選,她應該會基本上嚴格地延續現在歐巴馬的外交政策,即奉行全球戰略,重心以亞洲為主,以中國為主要對手,並會比較維護美國主導的全球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說,希拉蕊的外交立場會堅持美國人傳統的所謂「國際主義」,即盡量主動地參與國際事務,盡量與盟國合作,並推行一定的干預主義,甚至動用武力干預別國。

至於川普(Donald Trump),金燦榮認為,外界目前還很難談他的具體政策,但是也有幾個風格可以看出來。首先,川普對全球化持較為懷疑的態度,其上台可能會去全球化。其次,川普在立場上偏向孤立主義,認為有時候美國應該單幹,不一定要拉攏盟國一起行動。另外,川普對於干預別的地區事務會要「算賬」,如果經濟上特別不合算的話,他就會放棄。

金燦榮相信,川普和希拉蕊可能都會在貿易問題上對華施壓,特別是川普,但川普在全球戰略上就不一定那麼關注亞洲,會相對平衡地對待中東、歐洲、東亞,而希拉蕊除了經貿,可能在人權、東亞地區衝突、世界秩序等多個方面,都會對華施加壓力。

對於未來中美關係整體走向,金燦榮表示,未來中美關係肯定比以前要麻煩。他說,今天的中美關係是既有競爭也有合作,大的結構並沒有根本改變,但在競爭合作當中,競爭的比例現在正在上升,雙方在戰略上的互信會比以前差,具體需要處理的問題也變得更多。但中美也不會讓兩國關係垮掉,雙方會更精心地去維護兩國關係。

經貿關係一直有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之稱。金燦榮指出,人民幣匯率和知識產權這兩個中美間的老問題的熱度已經下降,未來將不會是中美經貿領域的大問題,而未來,中美經貿結構上的互補性將下降,競爭性將上升,中美各自在經濟和貿易戰略佈局上的競爭將加劇。

金燦榮說,無論是希拉蕊上台,還是川普當選,都可能會在貿易問題上對華施加一點壓力,但相比之下,希拉蕊在貿易問題上對華施壓的力度,可能會比川普要小一些。

過去多年間,美國一直藉人民幣匯率和知識產權問題向中國施壓,但金燦榮指出,美國財政部最近宣布,中國沒有操縱人民幣匯率,IMF之前也已明確表示,不存在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問題。「中美知識產權問題也已不如以前突出,之前美國老說中國公司『偷』美國的東西,現在中國公司技術也進步了。中國的華為都跑到美國去起訴美國公司『偷』中國的東西了。」金燦榮判斷,知識產權和人民幣匯率今後應該不會再成為大麻煩。

不過,金燦榮提醒,中美經貿還會有新的問題。比如,美國要搞一個將中國排除在外的新的貿易安排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而中國也在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未來中美間在經貿戰略佈局,暗中競爭會加劇。

過去,中國是8億件襯衫換美國一架波音飛機,但是現在,中美交換的東西主要不是襯衫了,中國也向美國出口機械、計算機、高鐵等,未來中國的大飛機成熟,也不會再買波音。金燦榮指出,隨中國產業升級,中國和美國的距離越拉越近,中美經貿結構當中競爭性在上升,互補性在下降。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