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專家:10年內有能力載人登陸月球

【2016.04.15/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中國戰略導彈與運載火箭技術專家龍樂豪14日在北京透露,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七號將於2016年6月下旬,在海南文昌發射場首飛。這位曾擔任長征系列多個火箭型號總設計師的著名專家,是載人登月計劃的支持者,他認為中國在現有運力的基礎上,有能力在10年內實現2人至3人登陸月球。此外,中國還有能力在10年內完成長征九號重型火箭的研製工作,並在此基礎上建造空間太陽能電站。

香港《文匯報》報導,龍樂豪於出席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舉辦的「中國的火箭和航天」科普講座。他回顧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發展時說,中國的運載火箭事業發展基於自力更生、自主創新;內陸發射、火箭細長、技術含量高、中小運載能力齊全是主要特點;發射成功率達到96%更穩居世界第一。

龍樂豪坦言,中國運載火箭的運載能力偏小,同時應對故障能力也存在不足。針對日前大熱的SpaceX成功在海上回收火箭,他表示,中國一直瞄準可回收火箭技術。對於運載火箭成本一直不高的中國來說,可回收式運載火箭的關鍵不是在於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火箭安全性。

龍樂豪透露,中國新一代環保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長征五號分別將於今年6月下旬、10月首飛。雖然運載火箭的研發速度已加快,但他認為,中國應該盡快對長征九號重型運載火箭立項,「如果國家能夠全力支持,有能力在10年內完成重型火箭的研製」。

雖然中國對載人登月計劃並未立項,但龍樂豪等航天專家是這一計劃的堅定支持者。他們認為,中國通過實施載人登月計劃將擁有大量高新技術,從而進一步改善民生。龍樂豪認為,如果載人登月計劃採用長征九號重型火箭,可以在15年內送5個人登月。如果不採用重型火箭,在現有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基礎上進行改造,可通過3次發射、兩次環月軌道交會對接,在10年內實現2人至3人登月。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