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施壓 44家航空公司全去台灣化

【2018.07.26/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國要求各國航空公司在更改台灣在網站上的航點名稱,違者加以懲處。聯合航空作為最後一間航空公司,在限期最後一天下午完成更名。

稍早撐住沒改名的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和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在限期最後一天終於屈服,相繼於7月25日將網頁上的台灣改為台北。當中聯合航空是44家航空公司中,最後改名的一家,此前其網站仍以縮寫TW形容台灣。

5月,44家航空公司中已經有18家航空公司依照中國意願,更改網頁上的台灣標註。中國民航局批准其餘的26家航空公司包括多家美國公司以技術問題為由延期辦理,7月25日為最後期限。

全美航空(American Airlines)的網站則把原本的台灣,改為台北桃園機場及機場英文簡稱TPE,輸入台灣無法搜尋到對應機場。公司發言人指:與其他航空公司一樣,全美航空正在實行改變以回應中國要求。航空業是全球性生意,對於公司有業務的國家,我們會遵從當地規則。

美國夏威夷航空網站也只列出城市名稱。

趕在限期最後一天服從要求的,還有香港龍頭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台灣城市所屬國家改為中國台灣,而中國城市後則註明中國內地。

達美航空官方網站上,輸入航站代碼跳出的是台北而非原本的台灣。中國要求各國將網站上的航點名稱改為中國台灣,以體現其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並強硬地表現此原則不容談判。美國曾批評中國此舉為奧威爾式的胡言亂語。

44家航空公司相繼服從要求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形容,事件取得積極進展,肯定有關航空公司採取的整改舉動。

他表示,希望外國企業在華經營時,尊重中國法律法規和中國的領土完整,尊重中國人民的感情。中方也會依法保護企業的合法權益,為企業的經營創造公平環境。他重申,中方願意與外企分享發展機遇,歡迎他們在華投資。

美國聯合航空是44家航空公司中,最後改名的一家。而在截止日前一天(7/24),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例行記者會重申,美方反對任何政府對私人企業的網頁標示給予指示。她當時表示,沒有察覺到公司即將向中國政府屈服,所以會把記者的問題轉達美國公司。

此前,外界一直揣測不服從中國要求的公司可能會遭受懲處。中方去年十二月也新增條款,中國政府有權管制違反公共利益的航空業者。

台灣外交部發布聲明表示:台灣是民主的國家。台灣存在國際社會,是客觀的事實,不會因中國當局的打壓而消失,台灣人民對民主價值及生活方式的堅持與追求,也不會因中國的脅迫而停止。

台灣政府呼籲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防阻中國干涉他國商業主權的行為成為常態。目前,包括加拿大航空、英國航空、德國漢莎航空、日本航空等多個國家的航空公司,都已改名以避免懲處。

上週,帛琉航空公司因中國旅客數大減,停止中國航班。中國去年為了懲罰帛琉與台灣邦交,指示旅遊業者停止預定前往帛琉的航班。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