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第一女巨貪楊秀珠 將自美國引渡遣返

【2015.05.30/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中國高層官員證實,名列100名外逃貪官榜首、被稱為「中國第一女貪官」的楊秀珠已在美國被捕。曾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溫州市副市長的楊秀珠,被控貪汙金額超過2.5億元人民幣(約12.5億台幣),外逃長達12年,中國反腐單位千方百計要將她遣返回大陸,主要是要給腐敗貪官起一個震懾作用。

據指出,2003年4月,楊秀珠以探望母親的名義請假,實際卻帶著女兒、女婿及外孫從上海機場途經新加坡出逃到美國、荷蘭。她一逃走,引起溫州、浙江官場大地震,上百人被調查,10餘名廳處級官員涉案落馬。楊秀珠外逃過程頗為懸疑,她先是藏身在荷蘭鹿特丹一個陰暗潮溼的地下室裡惶惶不可終日,2005年5月在該國落網,請求政治庇護遭到拒絕,在即將被遣返中國前夕,於2014年5月又逃離了荷蘭。

中共方面透露,楊秀珠是在2014年6月持偽造的荷蘭護照,從加拿大坐火車入境美國遭到羈押,目前被拘留在紐澤西州一個懲戒中心。目前,引渡遣返楊秀珠的行動已展開,正透過美國依法辦理相關程序。

2014年以來,中國已向美國提交150人的外逃嫌疑人名單,希望美方合作。在此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時,特別強調遣返外逃人員,第一個點名的就是楊秀珠。中共中紀委、監察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傅奎日昨在北京表示:「中美(追逃)合作的勢頭總體很好,有了很多進展和一些成功的例子;合作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