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泰鐵路敲定 預計2015年10月動工

【2015.08.28/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經濟日報報導,中國與泰國的鐵路合作在歷經一波三折之後終於敲定。中鐵建東南亞公司總經理朱錫均透露,雙方擬於9月上旬簽署中泰鐵路合作的政府間架構協定,10月底舉行開工典禮,預計2017年底開始營運。

規劃中的中泰鐵路全長867公里,雙方已商定列車時速為180公里,工程投資金額約106億美元(約新台幣3,180億元)。朱錫均表示,中泰計畫三年內完成鐵路建設,中泰鐵路合作將給泰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實惠。中泰鐵路建成營運後,從昆明到曼谷的往返鐵路票價約人民幣700元(約新台幣3,500元),相當於飛機票價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貨運費用相當於航空費用的九分之一。

他指出,中泰鐵路每年或將為泰國增加200萬大陸遊客,泰國農產品出口到大陸更為便利,並使泰國成為東協的交通樞紐。大陸駐泰使館臨時代辦吳志武表示,中泰鐵路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與泰國巴育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有效對接的範例。在此基礎上,中泰雙方還可繼續加強在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大項目方面的合作。

中泰鐵路向北連接寮國首都永珍、直達昆明,向南則通向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或將構成泛亞鐵路規劃的重要一環。中泰鐵路合作包括四條路線:曼谷—坎桂、坎桂—瑪塔卜、坎桂—呵叻以及呵叻—廊開,形成一個「人」字形,橫貫泰國曼谷以北的南北國土。

2013年10月,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泰國訪問期間再次推進兩國高鐵合作,之後兩國共同發表《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但這一計畫卻因泰國局勢變化而一波三折。2014年年底,兩國簽署中泰鐵路合作和農產品貿易諒解備忘錄,之後雙方就線路規劃、運行速度、投資方式等進行多輪商談。這條鐵路也是泰國巴育政府2014年上台後,批准的8年基礎設施建設中的一部分。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