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資來台投資嚴審 經部祭出3大限縮令

陸資來台投資將嚴格審查,經濟部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相關條文,祭出三大限縮令,包括陸資資格採取逐層認定、擴大審查陸資投資行為態樣,限制大陸黨政軍投資企業來台投資,即日起生效。

投審會指出,先前陸資為規避審查,會採直接或間接方式投資第三地公司,因持股比例被稀釋,在現階段會被視為外資。辦法修正後,陸資持股將採逐層認定。

舉例來說,陸資股東甲,藉由第三地區設立A公司、持股5%,透過A公司來台投資B公司,陸資股東乙,在第3地區設立C公司、持股40%,乙透過C公司投資A公司40%,甲5%與乙40%合計超過3成,A公司視為陸資。

不過,若是陸資股東丁,在第三地區設立兩層公司,第一層持股10%、第二層持股60%,再藉由第二層公司持股A公司55%,A公司不會被視為陸資,投審會解釋,丁在第一層僅持股10%,並未符合陸資認定標準,因此不論丁對A公司持股多少,都不會被視為陸資。

此外,若陸資可操控公司財務、營運及人事方針等,並有權主導董事會或具超過半數表決權股份能力,會被視為「具有控制能力」,將認定為陸資。

而因應投資行為多樣化,投審會也將「契約或其他方式控制」與「併購」納為投資樣態之一,若陸資以契約或其他方式控制台灣地區獨資、合夥、有限合夥或非上市、上櫃或興櫃公司,及第三地區陸資公司台灣地區非上市、上櫃或興櫃公司營業或財產,必須申請。

投審會也明訂在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或機構、團體所投資的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或其於第三地區投資之公司,主管機關應限制其來台投資。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