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醫養生秘訣 藏精、守神、順時

傳統中醫養生講究從生活做起,養生之道具有簡單易行等特色。開業中醫師鄭集誠表示,中醫認為,養生宜藏精、守神、順時,所謂藏精指的是保養腎精,因為養生奧秘就在腎精,腎精是腎氣之根,腎是生命之本,人的生、長、壯、老、死都和腎氣相關,只要能夠保養腎精就能保全真氣。

鄭集誠指出,所謂守神指的是精神內守,注重養神,主張恬淡虛無,反對無盡貪妄,忌諱過度縱欲,以及避免情緒過偏損害身體。中醫認為,很多情緒反應過度,都容易損害臟腑導致疾病,比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等。

鄭集誠指出,所謂順時指的是順應四時、遵循四時交替,因為人體適應於天地,所以順應四時為養生之本,亦即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季陽氣生,適合出遊、踏青;夏季萬物長,這時避免暑熱;秋季陽氣始收,由熱轉涼易感燥邪,這時養生宜防秋燥;冬季氣候寒冷,陽氣藏於體內,此時應保護陽氣不受損傷。

倘若想要延緩衰老,可以適量食用豆漿、豆腐、豆芽、黑木耳、黑芝麻、桑椹子、玉米、蜂蜜、花生、雞蛋等食物,養生藥膳可以準備黃精百合湯,有助抗衰老、潤肌膚、養顏美容、解鬱安神,需準備黃精9克、百合9克、玉竹12克、山藥12克、當歸6克、川芎6克、西洋參15克、甘草3克等藥材,把這些藥材泡水洗淨放到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至熟。

人到了中老年往往腸胃機能、生理功能逐步減退,這時飲食內容應適度調整,包括減少油脂與澱粉、少吃肉類與甜食、避免吃太多冰冷飲料或食品,煙燻類、燒烤類、油膩類、油炸類等少碰為妙,同時還要避免食用太精緻、過度人工、大量加工食品等。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