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亞太峰會上美中會談 各國領導人促經濟開放

【2016.11.20/新聞大聯盟報導】在祕魯參加亞太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主席習近平,以及雙方代表團舉行了會談。各國領導人呼籲美國和其他國家不要拋棄環球貿易協議。

針對唐納德‧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習近平表示,兩國關係處於關鍵時刻。他說:「我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注重合作,管理我們的分歧,確保兩國關係的平順過渡,在未來繼續發展」

歐巴馬呼應這種感想,他讚揚兩國面對全球性挑戰時的有效的夥伴關係,這種挑戰,從經濟增長到防止伊朗得到核武器,再到反對朝鮮核挑釁,再到努力結束埃博拉瘟疫。

歐巴馬說:「美國和中國在推動世界就氣候變化採取行動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現在我們面臨的工作是,確保我們的經濟轉型更有可持續性。」

正當美國和歐洲選民選舉出一些政界人士,而這些政界人士深深懷疑國際貿易協議到頭來是否有利於本國公民的時候,參加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峰會的各國領導人要求有關國家別從自由貿易中後退。

習近平11月19日在秘魯利馬對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說:「我們要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讓彼此越走越近,而非漸行漸遠。要不斷提升區域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規則,共享發展成果」。

中國希望各國接受「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這個計畫被廣泛認為是和美國支持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TPP)」相競爭的。TPP需要得到談判這個協定的12個國家的批准。

美國當選總統川普堅稱要廢除TPP,所以這個協議的可行性深受懷疑。紐西蘭總理約翰‧基呼籲小幅度修改TPP,以安撫川普,或者制定新的貿易協議,不包括美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則努力讓各國領導人放心,亞太再平衡,是歐巴馬外交政策的基石,但是9個星期後他將會離開白宮,這個亞太再平衡政策可能有實質性改變。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