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交通部觀光局關鍵人才培訓 提升國際競爭力

【2016.12.07/新聞大聯盟報導】交通部觀光局針對中高階主管為培訓對象的「觀光產業關鍵人才培育計畫」,以人才優化為目標,提升觀光產業人才素質並接軌國際。今年經過選訓參加高階主管養成的學員有69位,中階主管培訓亦達667人次,總計300家國內觀光企業及大專院校投入,超過10,000小時的學習總時數,累計73套個案教材及編撰3套關鍵人才教案。透過系統化發展性的人才培育訓練,提升觀光產業接待國際旅客的服務品質及國際競爭力。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在高階主管養成部分,先在臺灣由國內頂尖EMBA商管學院師資進行紮實的管理核心課程,全體學員共同學習創新創意、策略、行銷、領導統御、財務分析及經濟趨勢觀察,精進企業經營管理能力;再分別依旅行業、旅館業及觀光遊樂業不同產業特性及需求進行主題模組課程,今年以「行銷管理」為培訓主軸,由國內外觀光領域的師資進行授課,深化觀光產業行銷管理知能。

完成國內訓練課程後,觀光遊樂業赴美國加州洛杉磯及聖地牙哥觀摩6大主題樂園行銷策略、園區主題活動規劃之創意;旅館業及觀光旅館業赴美國拉斯維加斯及洛杉磯參訪國際五星酒店及特色旅館之品牌行銷及會展經營管理;旅行業則赴日本觀摩東京H.I.S.旅行社及樂天旅行社創新行銷、服務品質及電子商務,並安排與國外參訪單位之高階主管進行座談以深入瞭解經營或服務理念與作為,並由產學專家扮演導師引導參訪,剖析實務及深入觀察,融合及應用國內外管理知識與實務,產生質變效果。  

參加旅行業團體訓練的百威旅遊俞示芬副總經理指出,H.I.S.旅行社的行銷溝通工具多元、多樣,但均傳遞一致性品牌訊息;樂天旅遊沒有自己的產品,但所建立的網路銷售平台,無不滲入並成為顧客生活的一部分,形成樂天集團經濟體,創造日本旅行業的變革。讓她重新思考品牌建構的價值與意義。此外,她提到旅行業應不僅是提供旅行產品,更是扮演推動地方產業發展的角色。本次分別考察2家旅行社日歸旅遊產品,其行銷操作模式雖然不同,但皆兼顧推廣在地特色、促進農業經濟發展及推動文化產業交流,展現企業社會責任的意義,也深化旅行業的品牌形象。

台南老爺行旅唐伯川總經理參加旅館業及觀光旅館業團體訓練,他指出以往拉斯維加斯的旅館收入主要來自於賭場,近年大型會議展覽市場需求攀升,連帶地拉抬住房、餐飲、交通等相關產業,住房收入已逐漸高於賭場收入,許多旅館更紛紛以增加會展空間為優先進行裝修。而為了呈現差異化及增加顧客黏著度,各旅館的營運策略在軟硬體方向強調科技創新應用及User Experience,為了吸引不同的客群而建置相關娛樂設施,目的都是希望顧客有不同的體驗。在內部行銷的部分,他們強調Family概念,實施例如:感謝員工日、激勵員工週,藉以提升員工對工作的滿意度及對公司的認同,以提升服務品質,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參加觀光遊樂團體訓練的麗寶樂園王永豪園長指出,市場競爭激烈,唯一不變的是消費者需求不斷改變。海洋世界的經典殺人鯨表演即將落幕,園區積極轉型並成立特別活動銷售企劃部門,開創新客源及增加淡季或夜間閉園時段的營收機會;歷史悠史的諾氏農場,除了保留園區原創特色,也不斷融入新元素,並透過差別定價及定位,創造媲美迪士尼樂園的來客數。在定位目標客群以進行精準行銷部分,樂高樂園的軟硬體設計充分滿足親子需求;好萊塢環球影城以大家熟悉的電影串起消費者共鳴。今年適逢加州迪士尼樂園60週年,看到迪士尼樂園的每一位工作人員扮演好「演員」的角色,隨時隨地帶給遊客驚奇,整個樂園雖歷久但彌新。透過本次研習及參訪,回到工作崗位將審視投資策略,重新定位及強調園區特色。 

在中階主管培訓部分,以強化產業從業人員之精進訓練為推動重點。依序進行教材發展及編撰,訓練種子講師熟悉教材並加強教學技巧。實務、靈活及創造性地使用新編與歷年完成的教材,搭配觀摩國內企業成功案例,在北、中、南、東地區開設多元化的課程模組,增加課程深度及層次,提高培訓實質效益。

觀光論壇則邀請有「台灣公關教父」美譽的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白崇亮董事長主講「旅遊品牌建構與傳播」,傳遞成為一流旅遊品牌之招式;也邀請美國夏威夷大學旅遊產業管理學院的文興教授主講「觀光餐旅產業之電子商務應用:當前趨勢、挑戰及未來展望」,以其長期海外的觀察經驗,提供其對亞洲及臺灣觀光發展趨勢之見解及策略。此外,今年特別針對旅行業、旅館業及觀光遊樂業分別辦理「大師對談」,邀請國內外產學專家與觀光業者進行深度座談,提供國內觀光產業發展因應策略及產業人才培育觀點。

欣聯航國際旅行社郭智翔經理於去年參加高階主管養成訓練,返國後陸續在公司內部進行服務流程調整;今年參加教案種子講師培訓,除了溫故知新課程內容及參訪行程,更透過教案編撰及種子講師培訓(含演練)知識萃取的過程,瞭解到如何將這些學習內容有效地傳遞給國內更多的旅行業者。

桃園翰品酒店卞以安資深經理指出在過去的教學經歷都是聽、說、讀、寫,很少強調「想」。參加「個案撰寫暨教學技巧培育班」能有效地訓練其思考脈絡並條理化;未來也會將這套訓練模式帶回公司,撰寫公司內部個案,並導入互動個案教學的方式,提升公司內部訓練的教學品質,也期許自己成為產業內的知識傳遞者。

交通部觀光局明年將持續辦理「觀光產業關鍵人才培育計畫」,期望有更多的觀光業者參與,共同提升觀光產業競爭力。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