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企業舞弊調查 80%台企員工認為存在貪腐

【2015.11.04/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亞太地區企業舞弊調查報告,在台灣,有80%受訪者認為企業內有貪汙和賄賂存在,比亞太地區平均的60%還高,貪腐形式以「贈送個人禮物或提供服務以換取生意」最多,達到57%。

「2015安永亞太區舞弊調查報告」,訪談澳洲、中國、香港、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越南、斯里蘭卡14個國家地區的1,508人大型企業員工。台灣受訪企業以高科技、金融業為主,上市櫃公司占50%、政府與公共部門約10%。企業中基層員工占51%,中層級員工36%。

安永審計服務部營運長張嵐菁指出,在台灣,有80%的受訪者認為「經濟成長減緩」是國內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同樣有高達80%的受訪者認為,貪汙與賄賂行為普遍存在,遠高於整體亞太區的60%,其中以「贈予個人禮品或提供服務以換取生意」比率57%最高,但只有59%認為公司有反貪腐決心。

安永鑑識會計與數位鑑識服務協理朱家德指出,根據2014美國舞弊稽核師協會(ACFE)的報告,約50%的企業舞弊案是透過舉報與意外被發現,顯示檢舉的重要性。他說,調查發現只有55%公司建立舉報熱線,但受訪者願意舉報的意願從2013年的80%大幅下降至今年的53%,代表檢舉人怕被報復。因此,企業應建立有保密性的舉報熱線,保護舉報者才能提升舉報意願,是防弊第一道防線。

安永大中華區鑑證技術及資料取證服務合夥人楊益驊指出,利用大數據進行資料分析,實施自動化監控,除了能補充並取代傳統審計步驟,更能有效管理風險,大幅提升企業了解與預測舞弊行為的成效,防弊為未然,也能節省企業成本。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