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伊莉莎白二世 在位時間最長在世君主

【2017.02.07/新聞大聯盟報導】全球在位時間最長的在世君主、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 6日慶祝登基65周年,並締造了新紀錄,成為第一個慶祝「藍寶石禧」(Sapphire Jubilee)的英國君主。王室重新發放一張照片,顯示她戴上一套藍寶石鑽飾,是她父親1947年送給她的結婚禮物。

據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明報綜合外媒報導,這張相片攝於2014年,由英國著名攝影師貝利(David Bailey)掌鏡,為配合政府對海外宣傳活動而拍攝。貝利當時說:「她非常慈藹的眼睛調皮地閃爍,我向來喜歡堅強的女性,她是非常堅強的女性。」

女王在相中佩戴的一套藍寶石首飾,是她在1947年結婚時,父親喬治六世送贈的結婚禮物。相中項鏈可追溯至1850年,共鑲嵌了16顆巨大矩形藍寶石。

伊麗莎白二世是當今世上在位最久的君主,她締造了新紀錄,成為第一個慶祝「藍寶石禧」的英國君主,登基滿65周年。皇室稱,女王不會出席官方慶祝活動,會在她位於英格蘭東部諾福克郡的桑德靈厄姆宮私下度過。不過,5日她被看到在教堂外微笑接受祝福者獻花。

1952年2月6日,喬治六世駕崩,身為長女的伊麗莎白二世,以25歲之齡繼位成為女王。2015年9月9日,她超越了維多利亞女王,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如今伊麗莎白二世90高齡,已減少出國巡訪,但仍定期在英國各地履行公務。她在2016年12月曾表示,將卸下部分的組織贊助人身分,將她在數十家慈善事業、學術機構以及體育組織的角色交給其他皇室成員。

儘管英女王不喜歡公開慶祝,英國全國上下仍會好好慶祝這個盛典。英國皇家鑄幣局鑄製了面值5鎊至1000鎊的限量紀念幣,其中面值1000鎊、重1公斤的金幣售近5萬鎊,面值5鎊的紀念幣則鑄有女王21歲生辰演說名句:「我畢生將為你們服務。」皇家郵政亦發行5鎊寶藍色紀念郵票。皇家郵政也推出面值5英鎊約的紀念郵票。倫敦塔、綠園(Green Park) 等地鳴放41響皇家禮炮致意。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