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俄羅斯提大計畫 興建跨歐亞美超級公路

【2015.03.2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俄羅斯正構思一項跨洲際的大計畫:興建橫跨歐亞美的超級高速公路。這個被稱為「跨歐亞帶開發計畫」(TEPR),預計建造一條長達約2萬公里的超級高速公路,連結歐洲現有道路後,未來將可從倫敦一路開車至白令海峽,穿越海峽隧道後直奔美國阿拉斯加州。

如果落實,這項計畫可將俄羅斯變成全球陸運樞紐,因為俄國如同歐洲、亞洲、北美的橋梁,也可振興俄國經濟、促進觀光業;全球目前最長的道路是澳洲國道一號,全長1萬4500公里。道路網可能延伸至楚科奇自治區(Chukotka),並透過海底隧道穿越白令海峽連結阿拉斯加州諾姆市(Nome)。

西伯利亞時報報導,俄羅斯科學院院長福托夫已將此計畫呈報給俄國總統普亭;俄國可沿著超級高速公路興建高速鐵路並鋪設石油、天然氣、自來水輸送管和電線、通訊纜線。但這項計畫需要多少經費還不明確,估計要耗資數兆美元,但研究單位認為,投資收益將遠超過成本;福托夫承認,計畫「極具野心且極為昂貴」,但可解決廣大地區的開發問題。然而,受歐美制裁而經濟困頓的俄國,如何擠出經費不無疑問,其他國家是否願意合作也無法確定。

俄羅斯鐵路公司主管亞庫寧,在俄羅斯科學院會議上表示,這是項跨國、跨文明計畫,該計畫應成為世界「未來區域」。俄國可變成新的世界中心;他還表示,這項計畫可比美列寧和史達林1920到1935年推動的俄國電氣化建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模擬計算,開車從倫敦經莫斯科到阿拉斯加,距離約12978公里;但就阿拉斯加當地交通網路,並無運輸道路連接諾姆市,而諾姆抵達最近主要城市及交通網路費爾班克斯,至少有836公里,且多處並無道路。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