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全國最佳名次 臺師大教育學科全球第28名

國際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2021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共有10個學科入榜,其中3個學科入榜全球百名,名次也都上升,教育學科獲評為全球第28名,是全國各大學中在此次排名表現最佳的名次,語言學全球第53名,現代語言則名列第98名,顯示臺師大近年來投注的研究資源、推動學術國際化和學生國際化的努力,讓豐沛學術能量被全球看見。

臺師大共有10個學科上榜,其中教育學科除了連續10年在國內大學排名第一,也連續9年名列全球前50名,今年從去年31名進步到28名,其中學術聲譽、高被引論文明顯進步,連帶使總分穩定成長。語言學及現代語言在學術聲譽部分的表現,都穩定成長,研究能量的分數也有進步。

人文與藝術是臺師大表現最佳的領域,由去年的222名進步至全球204名,全國第二;社會科學領域也從去年340名進步到今年334名。

臺師大在學科排名展現卓越成績,主因是國際化策略的發揮影響力,鼓勵老師國際合作研究,參與跨國科研計劃,例如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賓州州立大學、日本九州大學等進行校際合作研究,並積極延攬國際化師資。

此外,臺師大在華語文研究方面位居全球重鎮,吸引不少國際對華語文有興趣的學者,選擇跟臺師大合作,華語文教學系培育學生畢業後到海外教華語,並培養許多學生取得國際文憑教師證照,發揮國際影響力。

跨領域科技整合也是臺師大重要的成果表現,包含教育學門與前瞻的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結合,語文領域也導入先進的語音辨識科技,寫作自動批改程式等先進技術的開發,獲得國際認可,讓研究能量被全球看見。

吳正己表示,世界排名不是經營大學所追求的目標,而是用以自我檢驗大學辦學成效的眾多指標之一。

吳正己強調,臺師大對國家教育發展的貢獻有目共睹,去年在全球疫情衝擊當前,仍透過遠距教學配套措施,讓學習不但不間斷,未來也將持續努力,營造能激發學生學習與研究動機的環境。

這項排名涵蓋5個領域共51個學科,依據4項指標,包括學術聲譽、雇主聲譽、論文引用量、高被引論文(H index),臺師大上榜的10個學科,除了教育學、語言學、現代語言學外,還包括資訊科學、商學、電機工程、化學、物理天文、藝術設計、英語文學。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