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全球自由報告 台灣與德國並列世界17名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2022年全球自由報告,全球民主雖連16年衰退,台灣仍獲得94分高分,與去年持平,繼續名列自由國家,與冰島等國並列第17名,在亞洲則僅次於日本。

中央社報導,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22年全球自由報告」發出警訊,示警全球民主連續16年衰退,威權越來越可能取代民主,成為國際上國家治理標準模式。

雖然全球民主前景堪憂,但根據報告,台灣今年仍獲得94分,與去年持平,包括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38分(滿分40分),「公民自由」項目得到56分(滿分60分),持續被列為「自由」(Free)國家。

在全球方面,台灣與同樣拿到94分的冰島、愛沙尼亞、智利與德國,並列第17名;在亞洲則僅次於獲得96分的日本,排名第2。

報告針對全球210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評鑑,依當地人民獲得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狀況作為評比指標。

中國在今年報告中維持去年得分,「政治權利」拿到負2分,「公民自由」僅11分,總計9分,再度被列為「不自由」(Not free)國家。

報告指出,近年來,北京威權政權越來越具壓迫性,共產黨持續加強對人民生活、政府治理的全方面控制,破壞早期一系列適度法制改革。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鞏固個人權力程度,是中國幾十年來首見;中國維權人士與律師雖持續站出來發聲,但付出不小個人代價。

至於遭中國強烈打壓的香港,今年則在「政治權利」獲得10分,「公民自由」拿下33分,總計43分,較去年的52分大幅降低9分,被列為「部分自由」(Partly free)。

報告指出,過去一年,雖有25個國家的政治權利和民主自由取得進步,卻有60國遭遇民主衰落;自2006年全球民主開始惡化以來,「2021年是民主制度改善情況最嚴峻的一年」。

報告表示,截至今日,全球有38%人口住在「不自由」國家,比例為1997年以來之最;全球每10人中,只有2人生活在「自由」國度。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