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北京清華蟬聯第一

【2017.11.23/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由上海軟科創辦的「世界大學術排名ARWU」,23日發布2017年「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根據《旺報》報導,以今年兩岸四地研究型大學前100強來看,大陸的高校「總量」指標得分較具優勢,但一些按比例看的師均與生均指標上,港台仍有亮眼之處。

軟科的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是以研究型,且面向兩岸四地招生的大學為對象,分別從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師資質量、學校資源四大類作為評比指標。在前10強中,大陸占了6席,北京清華蟬聯第一,北大高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是新竹清華,台灣大學則與復旦大學並列第九。

就排名躍升幅度來看,大陸高校中,天津大學、蘇州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等均有超過10個位次的排名提升,台灣則有中國醫藥大學和高雄醫學大學排名顯著提升,香港各校表現趨於穩定,澳門上榜的澳門科技大學,也從去年的32位上升到今年的28位。

就人才培養指標來看,研究生比例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位列第一;留學生比例上,澳門科技大學居於首位,「師生比」上,北京中醫藥大學得分最高;「博士學位授予數」上,北京大學名列榜首,而在「校友獲獎」一項,北京師範大學和台灣清華大學在總量和生均表現上均名列前矛。

科學研究指標上,科研經費以北京清華領先,頂尖論文總量亦以北京清華得分最高,但在「國際專利」指標上,北京清華雖總量第一,但新竹清華師均得分第一;同時,台灣陽明大學在「國際論文」師均表現得分最高。

師資質量方面,「博士學位教師比例」,以台灣暨南大學和中正大學並列第一;「教師獲獎」方面,香港中文大學仍是兩岸四地唯一有在校教師獲諾貝爾獎的大學,台灣的中國醫藥大學則是「高被引科學家」總量和師均表現都居冠的學校。

大陸長期從事高校排名分析的王雪珺指出,得益於經濟持續增長和211工程、985工程及「雙一流」建設,大陸高校在科研等指標上有長足進步,但軟實力的提升,「仍需一個長期的轉換過程。」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