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共機擾台空前 美前官員:中國秀武力適得其反

中國13日派出25架軍機擾台,創下單日架數新高紀錄。美國前國防官員唐安竹分析,北京對兩岸關係惡化感到憂慮並認為沒有比武力威脅施壓台灣更好的方式,但這卻「適得其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關切北京對台灣採取侵略性越來越強的行為,升高台灣海峽情勢。不過,中共隔日仍派出25架共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對此,曾於2011年至2018年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和蒙古辦公室主任的唐安竹表示,中國對惡化中的兩岸關係感到憂慮,也感受到無法影響台灣。

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的唐安竹觀察,儘管展現武力會疏遠台灣人民,但北京一定覺得除了使用武力威脅對台施壓外,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但這卻「適得其反」。

美中關係於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跌至谷底,拜登政府1月上台後,美中競爭態勢仍持續。共軍及美軍軍機、軍艦也頻頻在台海周邊出沒。

外媒報導,澳洲前國防部長派恩表示,中國的戰略態勢不如以前無害,極可能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引發戰爭,台灣很有可能是下個熱點,這不是說說而已,是未來5至10年內必須面對的問題。

對於美中在印太地區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唐安竹指出,美中雙方都不會想看到軍事衝突發生,引起衝突也將對北京產生難以想像的風險,「因此,我認為雙方都不可能故意挑起衝突」。

他說,美中已進行降低軍事風險的活動,包括同意建立行為準則及通訊規範,降低意外引發衝突的風險。

此外,美軍日前發布一張驅逐艦馬斯廷號艦長「翹腳」目視共軍遼寧號航艦照片,引發熱議。美國海軍在官方網站America's Navy發布這張攝於菲律賓海的照片顯示,馬斯廷號艦長布瑞格斯中校等人從艦橋操舵室外監視海面接觸情況,從放大的照片可見,監看的是舷號16遼寧號航艦,顯示雙方距離僅數千英尺。

唐安竹對此分析指出,美國和中共軍艦在西太平洋地區執行航行任務時,經常會派兵力彼此伴隨,這屬正常執行任務作為,「在國際水域展現專業及安全行動」。他也說,「這張照片很棒。」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