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制憲基金會推制憲公投 以創造最佳制憲環境

前中國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博士,呼籲中國政府儘早啟動國民制憲程序,努力實現政治和平轉型,但中共當局遭逮捕。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12日發表「台灣可做為中國政治民主化示範」聲明表示,欣見中國公民社會與知識精英,開啟民主憲政變革的倡議,共同追求自由與民主的普世價值。

台灣制憲基金會表示,憲法是人民彼此間簽訂的契約書,讓人民生活有尊嚴。民主國家憲法主要規範兩大部分:第一,保障人民生命、自由與財產等基本人權;第二,建構政府組織並授予統治權力,以落實保障基本人權。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母法,具有根本性,深切影響人民的生活。

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台灣曾經歷一波憲政變革歷程。台灣的民主轉型經驗,值得中國做為推動政治民主化進程的示範。當前台灣更進一步透過台灣新憲法運動,以建立正常國家。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強調,推動台灣新憲法公投運動,讓新憲法接軌人民當前與未來的生存發展,這是切合時代潮流,符合人民盼望。催生台灣新憲法是一場體制外與體制內的接力賽,值得所有有志之士共襄盛舉。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說,在這個階段推動的台灣新憲法公投,只問人民「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讓人民表達同意與否的意願,藉此創造最佳制憲環境,達成全民共識、社會支持與國際理解的目標。公投過關後,意味500萬以上的人民支持台灣制定新憲法。這樣龐大的民意力量,將可以做為第二階段的重要社會基礎與政治正當性。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