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北宜直鐵胎死腹中?交通部有最壞打算

【2015.03.1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北宜直鐵到底蓋不蓋?鐵工局17日表示,若外界反對聲浪過大,將提「舊線改善」做為替代方案,最快6月出爐。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長胡湘麟表示,對環境影響當然是最重要的評估關鍵,若是4月環評不過或成本效益外界爭議多,就考慮不蓋北宜直鐵改採替代方案,選擇改善現有路線。

目前正在進行環評的北宜直鐵方案,路線從南港站經宜蘭大溪站至頭城站,全長53公里,這項方案將新建雙溪新站(與雙溪站共站)及烏石港站兩座車站,並改建大溪、龜山、頭城三座車站。這條路線2014年4月開始進行為期一年的環境評估,避開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及生態熱點後,提出可行方案送環保署審查。新版的北宜直鐵,普悠瑪號從南港到頭城行車時間47分鐘,僅比目前快18分鐘,外界不斷質疑是否有興建必要;胡湘麟表示,6月規劃報告將出爐,報告中將會有不興建北宜直鐵的替代方案。

若環評未過,只得放棄北宜直鐵,改以舊有路線品質提升,由於不用打通新的隧道,只需改善八堵至瑞芳間包含彎道轉彎半徑、坡度等,費用減少200億元但效益卻更差;預估普悠瑪號南港到頭城最多比現在快5分鐘,一般列車最多則可省15分鐘。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