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原民特色教育揚才 花蓮高工原舞隊全國第一

【2017.06.28╱新聞大聯盟報導】國立花蓮高工原住民舞蹈隊參加「105學年度花蓮縣學生舞蹈比賽」時,即以特優高分取得全國賽代表權。在全國賽時更是卯足全力演出,比賽中以最新舞碼「大羽冠」參賽,舞碼敘述阿美族男人為了取得配戴羽冠的資格,英勇狩獵並抵禦敵人的過程,其中穿插女性柔媚姿態以展現對勇士的鼓舞,榮獲「高中職團體B乙組民俗舞特優獎」,並以總平均92.6的特優第一名成績,破了歷年紀錄,在全區139支舞碼中獲得了「最佳編舞獎」,令人印象深刻。

國教署表示,國立花蓮高工原舞隊是以花蓮高工原住民族學生為主要團員,成員皆是原住民的孩子,熱愛原住民樂舞,以及對自我族群非常認同的學生所組成,除了每周的社團課練習以外,還利用放學後及假日密集訓練,成立至今已六年,連續六年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並屢受佳績。

201653屆美國夏威夷國際君王節(3月28日-4月5日),來自台灣省的花蓮高工原舞隊以流暢震撼的舞藝讓現場3000多名觀眾的掌聲不斷,對台灣原住民阿美族舞蹈留下深刻印象。夏威夷當地報紙也以頭版刊登該校演出的大幅照片,活動官方網頁留言版也對該校原舞隊讚譽有加,認為該團是台灣之光。

5年花蓮豐年節的主要舞碼都是由花蓮高工原舞隊演出,2016以祖靈的脈動,為感謝袓靈及神靈護佑穀物豐收,宴靈時,由部落男子以樂舞的方式來恩謝袓靈,地位崇高的長老吟頌古調,族人舞蹈和著歌聲回應領唱者。

花蓮高工原舞隊因近年參賽成績亮眼,早已名聞遐邇,成為國內外展演爭相邀請的團隊,「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總會」也邀請花工原舞隊參加「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活動。另國立花蓮高工原舞隊也常受邀花蓮縣每年年底跨年晚會開場舞碼、參加第三屆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演出、台鐵曙光列車、職棒開場表演等活動。葉日陞校長勉勵全隊隊員在演出中努力展現台灣原住民特色,讓全球人士都能眼睛一亮。

教育部12年國教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適性揚才,讓偏鄉原住民的孩子,也可以在原舞的領域裡找到一片天,這也是適性揚才另外一種成果。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