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參加青年論壇 蔡英文建議18歲可先去工作

【2016.09.04/新聞大聯盟報導】由教育部主辦的「105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於4日在龍邦僑園會館舉行,蔡英文總統、教育部長潘文忠等相關部會首長出席,蔡英文對於青年積極關心社會、關心台灣,感到欣慰與讚賞,並與青年對話交流,分享對新世代青年的期許。

潘文忠在開幕時表示,透過集思廣益、讓青年共同參與台灣眼前非常關鍵的議題,從討論、聆聽、對話、包容,展現一個民主化的過程,看到年輕人的熱情活力、對社會國家的熱愛,以及願意表達的熱忱與創意,這是台灣發展很重要的力量來源。

蔡英文稱讚年輕人是最有創意、最有勇氣嘗試新事物的一群人,年輕朋友最大的本錢就是可以犯錯,在犯錯中自我學習成長,解決不同的問題。她說,問題不是只有一個解決的方案,希望青年面對未知的困難,盡可能的應變,靠智慧來想出新的方法。年金改革問題就是為了下一代,為了減輕年輕世代的負擔,保障退休老人生活安定,在四項原則下政府持續推動。

總統在分享時提及她的工作之一,就是要解決國家面臨的問題,解決方案就是「政策」。在網路科技的發展下,國家間的疆界模糊,世界更緊密、變化更快速,過去規劃10年的政策,現在可能1、2年就要調整,對政府而言是個大挑戰。

因此,年輕人的力量絕對不能夠缺席,她期待年輕人的提案內容,敢挑戰問題,親手把解決方案澈底實行,讓社會看到年輕人沒有侷限,而是新時代的希望,是未來的大人物,也督促政府各部門共同合作解決問題。

總統在回應青年提問「如何讓高中學生認識家鄉」,建議18歲的年輕人,不要急於考大學,可以先去工作、去NGO做志工、體驗不同生活,用雙腳走出自我人生,進入大學時就會有不同的感受,也能學得更多。

在回應青年就業問題時,總統指出雖然中小型企業面臨轉型壓力,但更重要的,希望是轉型的過程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新的產業以及創業家。蔡英文以她父親那個年代為例,指出大家都勇於當個創業家,所以締造了不少經濟奇蹟,現在年輕人也應該改變、轉轉念頭,在人生的某個階段,也可以成為一個創業家。她強調,當你是創業家,你就知道如何改變台灣勞工環境,提供更好的求職機會,而政府的功能是協助降低創業風險,年輕人怕失敗、怕犯錯而不敢去試,不是一種正確的態度,失敗是資產累積,失敗愈多愈好,也愈有價值。

青年政策論壇也邀請行政院長林全及議題相關部會首長,聽取青年政策團隊好點子競賽優勝團隊的分享,並就政策論壇全國代表關注的「養育照護」、「高等教育」、「青年就業」及「青年文化」的4大面向,所面臨的問題、作法與挑戰給予綜合回應。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