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參與APEC貿易部長會議 分享台灣防疫經驗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5日表示,我國與美國、日本等亞太地區21個國家的貿易部長在今日APEC貿易部長會議中,共同討論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維持自由開放的貿易與投資體制。

行政院經貿辦指出,APEC會員跨越8個時區,這次會議以線上方式辦理,因此會議於亞洲地區上午11點開始時,北美的美國、加拿大及南美洲的墨西哥、祕魯、智利已是深夜,而遠在歐陸的俄羅斯還在清晨,因議題重要,所有會員部長均親自參加,希望能為世界經貿的合作與秩序盡一份心力。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代表我國參加本屆會議,並強調疫情當中台灣表現優異,GDP仍能維持1.6%的成長率;我國不僅沒有封城、停班、停課措施,更沒有大規模的社區感染,社會百業仍能有秩序地運作,並可以向國際社會伸出援手,證明台灣確實能夠幫上忙。

行政院經貿辦指出,我國不但闡述政府在政策上樹立成功典範的原因外,也就疫情中政府如何對企業界、中小企業、勞工提供之輔導和振興措施,與各經濟體分享。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會議主席則對我國的防疫成果卓越,特別是我國公私部門合作及運用科技,並對中小企業提供很多及時的輔助和振興措施表示讚許。

行政院經貿辦進一步指出,面對疫情挑戰,我們也呼籲各國:

1. 保護國民健康為優先,並在此原則下,各國維持重要物資的流通,避免造成供應中斷。

2. 採取緊急之貿易限制措施在所難免,但實施時應限定適用範圍、與疫情相關、並遵守法規透明化、不歧視、暫時性等原則,並符合WTO規範。

3. 必要物資、服務及人員應保持流通,促進其便捷化。

4. 對於自發性的調降關稅措施我們也樂觀其成,惟需顧及權利義務之平衡。

5. 加強研發促成供應連結不中斷,增加韌性。

行政院經貿辦強調,在這次會議中,如何促進防疫的重要必需物資流通是各國關切的重點。鄧政委強調,在疫情之下,台灣很願意和各國對話及合作,共同面對未來可能的難關。APEC以促成共識及對話為基礎的運作模式,並廣泛與各國企業界交換意見,對於增加各國經濟的韌性及在疫情中尋求合作機會,幫助很大。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