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反送中週年 香港民陣揚言7月1日再遊行

香港「反送中」運動今天踏入一週年,民間人權陣線發表「反送中百萬人大遊行一週年聲明」,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呼籲抵抗港區國安法,也稱將繼續籌辦「七一」遊行。

中央社報導,一年前的今天,民陣發起了百萬人遊行,拉開了「反送中」運動序幕。

在這場運動中,示威者提出五大訴求,一是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撤回對運動的暴動定性、釋放被捕者及撤回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隊涉嫌濫用武力問題、實現「雙普選」。

民陣在其「致香港市民和世界各地關心香港民主自由的同路人」的聲明中指出,一年前的今日,103萬人在港島參與「反送中」遊行,打破主權移交以來的紀錄,也使港人走出雨傘運動以來的社運低潮,再次令全球注視香港的命途。

聲明表示:「6月9日是香港人抵抗惡法的集體回憶,但它同時是守護我們共負一軛的開端。過去一年,我們面對警暴、黑幫、惡法、白色恐怖,仍然負隅頑抗;無論是前線手足,抑或後勤專業,皆前仆後繼,延續反送中運動的生命力和意志。」

聲明指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港版國安法即將壓境,相信港人和全球各地支持民主自由的朋友對香港的命運相當憂慮,甚至感到挫折。

不過,「我們過去一年的努力,已為香港創造不少奇蹟:和勇不分擋住惡法、創造黃色經濟圈打破親中資本霸權、新工會運動遍地開花、區議會選舉的勝利、以及香港在全球公民社會對抗威權的前沿地位。」

聲明表示,2020年,全球因為武漢肺炎大流行,深刻體會專制政權如何破壞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世界各地民眾反對種族主義和警察暴力的示威,也令港人明白到抗爭之路並不孤單。

聲明呼籲「我們要信任自己、信任手足:在黑夜中堅持到底,就會見到天明。」

聲明指出,毋忘六月,就是毋忘港人抗爭的血淚史;民陣會繼續籌辦「七一」遊行,希望全港市民,守護記憶、頂住惡法,為香港和大家的未來奮鬥。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