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台中鐵道文化園區 國寶級老火車頭可望亮相

【2018.11.15/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台中火車站地區透過「大車站計畫」創造新氣象。市府已完成站前廣場開闢並已啟用,台鐵局也將整個新舊站、20號倉庫、台鐵宿舍、中南驛等進一步規劃成「鐵道文化園區」,預計重現2部國寶級老火車頭,以及光華號和自強號車廂,並打造鐵道「寢台文旅」,讓鐵道迷可入住車站,就近欣賞鐵道文化歷史,屆時也可望再帶動另一波舊城經濟發展動能。

市長林佳龍日前出席台中鐵路高架全線通車典禮時曾表示,台中是因鐵道興建而誕生的城市,台中火車站不僅有新穎的第三代新站,也保留第二代國定古蹟舊車站,並挖掘到埋在地下的第一代日治時期的車庫遺址並加以保留,成為全台唯一「三代同堂」的車站。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運輸功能已移至新站,台鐵局為讓舊站豐富的鐵道文化保存下來,將原舊車站及20號倉庫群範圍,朝「鐵道文化園區」規劃,並依規公告招商,由德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得標辦理中。

市府表示,「台中大車站計畫」創造舊城區新願景,吸引企業投資。其中,台中在地企業德昌公司看好舊城區發展潛力,參與台鐵局「鐵道文化園區」計畫,將投入總經費31億元,整合國定古蹟台中車站、原第一月台及第二月台、歷史建築之舊台中後站及20號倉庫群、西南段部分鐵路高架軌道下方空間、新台中車站地面一、二層的商業空間及地下停車場等空間,以古蹟暨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方式,打造成一個中區鐵道亮點。

而在台鐵第一、第二月台之間的軌道,更將重現2部國寶級老火車頭、4節光華號和自強號車廂,打造台中火車站獨有文化特色;此外,也在車站打造「寢台文旅」,讓鐵道迷有機會入住車站,從最佳視角一睹老火車風采。

此外,市府也正推動「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其中的南段預計今年底完工。鄰近的台中帝國糖廠湖濱生態區,市府也將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整建完畢,由經發局接手打造為「台中產業故事館」,台糖公司也會進一步招商。加上台中文資園區(舊台中酒廠)、刑務所、綠川等周邊景點,已形成一個文創觀光圈,為舊城帶來更大的發展契機。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