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台北市廉政委員會成軍 查辦五大案

【2015.01.30/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首度召開「廉政透明委員會」,確認將啟動調查五大案,包括遠雄大巨蛋案、新店機廠聯開案(美河市)、雙子星案、松山文創園區案及三創資訊園區案,且有設置迴避條款,調查資料也須經大會審查通過才能對外公開。

據了解,柯文哲會中指示,過去所有機密文件,只要不涉及國安問題,全部解密;並賦予廉委們調閱、調查市府會議紀錄與公文的權利,只要經委員同意,相關文件就公開上網,柯宣布查案時間最多不得超過三個月,即最慢四月底要有結論。

廉政委員會委員共21人,除府內7名委員外,餘為外聘,其中8名內定、6名海選。府內委員包括柯文哲擔任召集人,副市長鄧家基任副召集人,秘書長蘇麗瓊、市府顧問洪智坤、觀傳局長簡余晏、法務局長楊芳玲和政風處長劉明武。

外聘成員為前監委馬以工、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作家馮光遠、亞洲大學教授楊志良、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律師袁秀慧、扁案律師鄭文龍及北市前議員楊實秋8人,海選出線的則有雙子星案私地主王小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前總統李登輝女兒(台綜院副院長)李安妮、律師呂秋遠、律師高宗良、獨立媒體人徐嶔煌等6人。

柯文哲說,過去的廉政透明委員會,市府委員比外聘委員多,大部分案件在府內就一面倒壓過去,這次最大改變是外聘委員比府內委員多一倍,廉政委員會最重要目的並非檢查以前的事,而是防止市府團隊未來出問題。柯強調,廉政會更重要的工作是研修、規劃廉政法令政策,以及重大工程採購的檢核評估,他指出,社會常只對查弊有興趣,但廉政會更重要目的是建立市府透明廉政的機制。

此外,廉政委員楊實秋、徐嶔煌與馮光遠等人,平時常上電視節目,或接受訪問,也勤寫臉書,為避免委員在外爆料調查進度,柯文哲要求,調查後的所有資料,要在大會中審查通過才可公開。

市府官員表示,會中有外聘委員提到,除大巨蛋等五大案外,是否有其他案件也要一起查,柯文哲則指因外聘人數不夠,先集中調查這五件社會高度關注的大案。政風處長劉明武說,廉政委員出席採無給職,每次出席費2000元,確立運作模式,委員分組、分案後各自展開調查,原則上每兩個月開會一次,必要時可加開臨時會。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