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台北科大獲晟銘盃設計獎一金一銀二銅

【2015.02.02/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台北科技大學在二岸三地創意人才競相逐鹿下,勇奪第八屆「晟銘盃」一金一銀二銅的優異表現,以技術與創意打造台灣之光。

台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設計公共租借鎖,提供旅客短時間的機場行李寄放服務,使背包客在世界趴趴走時,不受隨身行李的不便,獲晟銘盃應用設計大賽金獎。專為孩童設計的蜜蜂針筒遮罩、新型態的按壓藥盒,以及依氣喘患者需求建置的隨身氣喘照護系統,分別獲得銀獎和銅獎的肯定。

喜歡當國際背包客的工設系大四學生陳彥伶,以「公共租借鎖(Public Lock)」摘下晟銘盃應用設計大賽金獎,並獲得15萬元獎金。她說,旅遊時因未攜帶隨身行李,造成逛機場免稅店和上廁所的不便,於是設計透過指紋認證機制,建立短期密碼的公共租借鎖,提供短期寄放行李服務,直覺性設計讓各國旅客第一次使用就上手。租借鎖系統的鎖與鎖之間,有簡易固定扣件,可依個人需求將鎖自由拉到想要的位置,並透過燈號變化與聲音提示輕易操作,未來計畫依公共場域的不同,設計各種空間配置的租借鎖。

榮獲銀獎的創新設計研究所學生邱凱欣和張耕慈,注意到在醫院打針時的狀況不勝枚舉,以孩童發生的案例居多,因而發想「兒童針筒遮罩(Bee Fun)」概念,將熱塑性橡膠材質的小蜜蜂形狀套件,套入針筒前端部分,讓注射的瞬間如同蜜蜂開心吸取花蜜,以故事性的引導和體驗協助孩童分散打針的恐懼,順暢施打過程。此蜜蜂針筒遮罩易清洗,專為3至10歲的孩童所設計,打針完成後可拆下送給小朋友當作紀念性小玩偶。

工設系大四學生張立勤,發現祖母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經常有忘記吃藥、吃錯藥、吃錯時間等常見的用藥問題,因此與團隊夥伴劉昀靜和李柔,設計簡化老人用藥步驟的新形態藥盒「Bubble CLICK」,獲得銅獎肯定。Bubble CLICK類似戳泡泡紙的概念,將當周特定時段需服用的藥物依序放入分隔盒,藥盒會於服藥時間亮燈提醒,讓老人家能準確的按壓藥盒,並拿出下槽裝盛藥物的杯子來倒水服藥。利用壁掛方式的Bubble CLICK乾淨顯眼,藥盒的凹凸差異,可追蹤吃藥狀況和降低出錯率,優於坊間各色不利於年長者學習使用的高科技藥盒。

另一件獲得銅獎的作品「隨身氣喘照護系統(Breather)」,同樣源自對家人的愛。工設系大四學生林詣翔,不捨患有氣喘的媽媽需隨身攜帶支氣管擴張劑,和同學王博玄設計一款穿戴式的智慧型項鍊,平日即能協助氣喘患者進行呼吸頻率檢測、自動上傳數據讓醫生追蹤病情,也能在緊急病發時按壓噴出支氣管擴張劑來減緩症狀,或自動發訊通知醫院和家屬進行救援。

「晟銘盃應用設計大賽」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設計獎之一,由晟銘企業所舉辦,透過民間企業的協助,讓創意人才躍上國際舞台,近年更吸引了中國、香港等亞太地區的設計人才競相爭逐。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