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台大擬設國際學院全英語授課 學費1年1萬美元

台灣大學擬成立第12個學院「國際學院」,據了解,該院將包括5到6個碩博士學程,全面招收境外生,學費每年約1萬美元,是一般生的5到6倍,最快下學期完成規畫。台大校方表示,目前仍在規畫中,無法透露細節,不過確定將招境外生,採全英語授課。

除了台大外,不少學校也紛紛設立國際學制,其中政治大學第10個學院「創新國際學院」去年首度招生。該院院長杜文苓表示,首屆收10名本地生和40名國際生,其中本地生吸引400多人報名,顯示國內生對國際學制感興趣;不過國際生部分,受疫情影響,僅12人報到,來自泰國、南韓、菲律賓、以色列等國。

清華大學去年獲捐卅億元,成立該校第十一個學院「台北政經學院」(TSE),預計110學年度至少先招收10名碩士生,規畫7成為外籍生,上課地點在清大校內,也是國內是第一個「校中校」的高教新形式。

一名台大教師表示,早在楊泮池校長時代就規畫成立「國際學士學位學程」,採全英語授課並參採SAT成績,不過教育部對相關規畫有疑慮,建議在學費上考量弱勢生,招生也不要只參採SAT,台大最後改成立碩士學制「全球農業科技與基因體科學碩士學位學程」並獲准。

隨著教育部核准學費鬆綁相關規定,台大今年再度規畫設置國際學院。據了解,該學院除了納入已成立的「全球農業科技與基因體科學碩士學位學程」,還將成立智慧醫療相關的學程。

台大昨在例行主管會議討論此事,與會者透露,學程籌組要克服政府限制,比如每個學程都要有兩個專任教師,教育部不見得開放另聘,既有編制教師不一定想移動,就是一大難題。另一名與會者認為,該學院合適的運作方式是橫向整合跨領域資源,發展防災永續等跨域議題。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