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台灣人才外流嚴重 2021年將達世界最糟

【2015.11.16╱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台灣大學15日慶祝創校87周年,台大校長楊泮池致詞指出,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曾發布「全球人才2021」報告,2021年台灣人才外流達世界第一,每10人外流就有6名專業人才,「讓人非常非常擔憂。」他認為社會要努力改變環境、創造新機會讓人才發揮。專家直言台灣人才外流會持續惡化,應用高薪留住重點大學學者,並更開放移民法規。

牛津經研院前年發布該報告,評比46國人才供給和需求情況,分析2021年台灣將面臨人才供需失調,人才最匱乏,其次是日本和波蘭。楊泮池指出,台灣未來可能因人才外流,又吸引不到國際人才,成為全球最缺人才的國家,但他認為危機也是轉機。

泮池舉例,如台大近年推動跨領域前瞻創新研究,希望成為亞洲孕育設計創新人才的搖籃;另若有學生因創業未能完成學業,校方歡迎他們再回校進修,或可邀他們成為「業師」,傳授在校生創業經驗。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過去人才外流是拉力,現國內就業狀況不是很好,也有向外的推力;台灣較大問題是海外人才不願來,主因是產業發展沒願景,留住人才或吸引前來都很難,且除少數大公司,其他企業待遇都沒競爭力。

以台大為例,雖開出許多職缺,卻沒什麼人願來,因強調齊頭式平等的薪資「綁死了」,即使鬆綁幅度也很有限,辛炳隆認為政府應給學術研究單位優秀人才高薪,讓主管有更高的自主性。

《Career就業情報雜誌》總編輯臧聲遠直言,台灣人才外流會持續惡化,不少優秀高中生第一志願是出國讀大學,也有大學畢業生熱中去東南亞就業,或到中國從事電子商務、文化創意產業,中國甚至有計劃透過併購企業取得人才。

臧聲遠分析,近年台灣某些產業流失優秀、有企圖心的人才,留下來者能力次一等,害怕、不歡迎外來競爭。他呼籲政府用高薪留住重點大學學者,不要怕同工不同酬的批評;以法律嚇阻外流人才帶走技術;另更開放移民法規,可先從外籍生留台工作開始。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回應,行政院長毛治國延續去年核定的「育才、留才及攬才整合方案」,今年七月進一步推動振興經濟方案、加速企業轉型,改善創新、創業產業法律及資金問題,增加年輕人就職意願與機會;另因應勞動力下降,積極推動簽證、居留等便利措施延攬國外人才,相信很快會看到成效。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