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台灣與馬來西亞 攜手推動國際教育合作

為強化臺馬教育合作建立雙邊教育交流平臺,由馬來西亞沙巴留臺同學會發起「大手牽小手、教育向前走」臺馬教育合作計畫,以結合馬來西亞沙巴中學與臺灣的大學院校,進行國際教育連結及拓展多元課程教學。經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協助下,4月16日在沙巴舉行「大手牽小手、教育向前走」臺馬教育合作計畫協議簽署儀式,為臺灣與沙巴的教育交流開啟新的國際合作平臺。

這次的教育合作平臺將分二個階段推動:在計畫前期作業由沙巴各校提出各自的辦學特色、教學目標、課程需求、師資及學生培訓內容、課外社團活動等計畫,建立發展目標;第二階段結合臺灣各夥伴大學院校合作具體推動,協助沙巴學校完成目標。就如彭總會長表示,鑑於臺灣教育蓬勃發展,希望藉由促進雙方合作來加速提升沙巴學校辦學品質及人才發展,未來將透過相關合作項目協助學校發展辦學特色、推動教育國際化、深耕課程與教學成效,及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致詞時,首先對於沙巴留臺同學會長期以來對臺灣的支持及積極輔導學生赴臺升學的貢獻,表達敬意及感謝,並恭喜本次馬臺教育合作計畫協議簽署雙方,進行國際教育合作計畫,藉由臺灣與馬來西亞雙邊教育的夥伴關係,落實發展辦學特色及推動教育國際化,不僅符合臺灣積極推動的國際化教育目標,更展現全球視野的世界趨勢,實為難能可貴。

李司長進一步指出,臺灣高等教育在國際交流及科研創新發展的過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她肯定臺灣各校投入與馬來西亞沙巴的教育合作及深耕國際夥伴關係、發揮大學價值,也歡迎馬來西亞的學生到臺灣升學,期許人才培育的交流與和合作發展來持續強化臺馬關係。

沙巴留臺同學會彭道章總會長表示,這項合作計畫鼓勵沙巴各源流學校發展辦學特色及推動教育連結國際,臺灣教育進步發達,希望藉由大手拉小手的精神,協助夥伴各校拓展多元課程教學及強化學生核心素養,提升學生未來競爭力。

唐彥博校長代表簽約學校致詞時指出,國際合作是二十一世紀教育的主流趨勢,教育在臺馬的交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期待透過雙方堅實而深厚的友誼,協助合作學校發展辦學特色,本次簽約將有助臺馬教育合作更上層樓。

臺馬教育合作計畫協議簽署儀式臺馬雙邊代表出席,包括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洪慧珠大使、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會長拿督陳榮洲醫生局紳、東馬臺灣商會陳永彬會長等,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受邀線上出席見證,簽約儀式是由馬來西亞的沙巴留臺同學會總會長彭道章規劃,沙巴的亞庇建國中學、保佛中學、吧巴中學、山打根育源中學、山打根雙修中學、丹南中華中學等六校校長及代表與線上出席臺灣方面的中國科技大學唐彥博校長、廖憲文副校長、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翁進坪校長、黎明技術學院林明芳校長、南開科技大學林正敏副校長、大葉大學張智惠國際長等五校代表共同簽署,臺馬雙方學校皆期待經由本次雙邊簽署計畫,推動未來雙邊積極展開各項教育交流及課程教學的合作。

最新消息

5
15